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助推脱贫攻坚 >文章页

天峨基层人大代表脱贫攻坚“我先行”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6月11日 10:10      来源:《广西日报》2019年6月11日

  “首先要疏除小果、双果、畸形果、病虫果,其次是朝天果、无叶果枝上的果。”近日,在天峨县纳直乡纳直村龙滩珍珠李种植基地,全国人大代表班华忠穿梭在果树林间,指导果农疏果、追肥和病虫害防治。

  班华忠通过自学和参加区、市、县水果种植技术培训班,掌握了水果种植、管护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去年,他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后,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向农户传授实用技术知识,提供科技信息,带动当地群众发展特色水果2000多亩。

  近年来,天峨县紧紧围绕产业扶贫工程,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以开展基层人大代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我先行”活动为契机,组织651名基层人大代表通过开展专题调研、结对帮扶、产业示范带动等方式,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天峨县以举办技术知识讲座、实地参观学习等方式,以市场经济理论、农业产业化经营管理、畜牧水产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等为重点,注重把基层人大代表培养成产业致富能人。通过提供技术指导、项目支持等方式,引导鼓励农民代表特别是村组干部代表带头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创办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和产业示范基地,在规模化发展特色产业方面做示范、当表率。同时,该县组织基层人大代表与贫困户结成“一对一”“一对多”帮扶对子,为贫困户提供致富信息、传授实用技术、实施精准服务,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在天峨县各级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动下,当地特色产业快速发展。目前,该县91个村代表小组建立了121个特色产业示范基地,成功打造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其中,自治区级4个、县级5个、乡级10个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比例达91.78%。今年以来,该县依托特色产业示范基地举办种养技术培训2次,培训160人次。

 

(田世远/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