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边走边看 >文章页

我区通报2018年生态环境状况及今后对策

全力以赴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6月12日 09:00      来源:《广西日报》 2019年06月05日

  ■2018年,我区空气质量得到了大幅改善,但仍有8个设区市未达标。未达标城市污染物排放量基数大,各市不平衡,打赢蓝天保卫战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2018年,我区地表水、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近岸海域水质状况总体良好,但茅尾海、钦州港、廉州湾、防城港的东湾和西湾等局部海域污染加重,污染来源有城镇和乡村生活污水、畜禽养殖和水产养殖污水以及农业面源污染等 

  ■目前,全区14个设区市和所有的县(市)均已建设了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自动监测站总数达150多个。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设方面,已建成的各级水质自动监测站达147个,2019年还要建设100多个

 

  在“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于6月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广西生态环境状况,就当前我区在大气、水质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下一步工作答记者问,并表示我区将全力以赴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持良好生态环境质量。

  2018年,我区空气质量得到了大幅改善,但仍有8个设区市未达标。未达标城市污染物排放量基数大,各市不平衡,打赢蓝天保卫战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在产业、能源、运输、用地调整,城市面源污染综合整治,烟花爆竹禁燃限放,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柴油车污染治理等方面还需要下更大力气。

  2018年,我区地表水、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近岸海域水质状况总体良好,但茅尾海、钦州港、廉州湾、防城港的东湾和西湾等局部海域污染加重。海水中磷酸盐、无机氮等因子超标,污染来源有城镇和乡村生活污水、畜禽养殖和水产养殖污水以及农业面源污染等。这些污染物通过入海河流(如钦江、南流江)、地表径流等进入近岸海域。根据北部湾污染防治规划(方案)统计,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工作所需要资金达139亿元,资金缺口较大。因此,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积极推动海洋环境保护能力建设,建立近岸海域污染管控体系,要将广西北部湾建设成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先行区,加快推进北部湾近岸海域的治理。

  环境监测是“哨兵”和“耳目”。目前全区14个设区市和所有的县(市)均已建设了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自动监测站总数达150多个,累计投入资金超过2亿元,这些自动监测站能实时监控环境空气质量并向社会发布监测数据。通过对环境空气监测数据和气象条件分析,可以预报未来7天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的预报预警,有力支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此外,我区共投入2亿多元资金在51条主要河流上建设了地表水自动监测站,已建成的各级水质自动监测站达147个,2019年还要建设100多个。

 

(余 锋/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林小玉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