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文章页

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社区戒毒康复条例执法检查

用法治力量为高标准禁毒夯实基础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6月18日 09:21      来源:《法制日报》 2019年6月11日

  贵州省贵阳市人大常委会近日就《贵阳市社区戒毒康复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并委托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对辖区进行执法检查。
  《条例》于2018年6月3日起施行,是全国省会城市首部地方性禁毒法规。为全面了解《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采取实地检查、个别走访、调查核实等“点穴式”进行,主要针对各相关职能部门之间联动机制的运行状况、社会化戒毒康复站规范化建设工作等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催生部门合力 筑牢“防火墙”

 

  “吸毒人员尿检呈阴性后抵赖怎么办?”
  “只需提取一小撮毛发进行检测,就能让吸毒人员原形毕露。”
  5月16日上午,执法检查组来到贵阳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围绕《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进行实地检查。
  在执法检查座谈会上,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体育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围绕各自工作职能,对《条例》贯彻落实情况作了汇报。其中,市公安局为提升排查管控吸毒人员的能力,在毒品检测中心开展了污水监测和毛发检毒工作;市教育局累计投入40多万元编印了针对戒毒人员的文化教育教材;市体育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对戒毒人员身体素质进行评估,聘请专家团队量身打造运动计划……
  贵阳市禁毒工作面对涉及领域多、范围广,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求较高的境况,以落实《条例》相关规定为切入口,明确各相关部门权责界限和接口,强化统筹协调,全力确保工作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标准、统一推进。贵阳市依托职能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既防止职能交叉、多头管理,又避免了执法推责、管理空白,不断提高执法效率,力促禁毒工作再上新台阶。
  检查组结合实地检查与听取汇报掌握的情况,与市禁毒办负责人交换了意见,充分肯定相关部门切实把禁毒工作提到了议事日程的首要位置,对自己所承担的法定职责有清晰认识和准确把握,更把法律责任实实在在肩负了起来。检查组认为,相关部门亮出的系列举措在禁毒工作从制度规定到实现可操作、能落地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更促进了《条例》的深入实施。


明确社区职责 引领“雁归来”

 

  “我们积极对社戒社康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并将民政部门提供的用工信息与社戒社康人员的求职愿望和自身条件进行匹配,送岗上门、送人上岗,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人员就业,以此有效打通戒毒康复人员融入社会的最后一公里。”5月20日,检查组在清镇市新岭社会化戒毒康复站详细了解了社戒社康人员技能培训、就业形势等方面的情况。
  5月16日以来,执法检查组按照“摸清底数、宣传法规、指导工作、规范行为”的要求,依法对全市149个社会化戒毒康复站进行了实地抽查。检查组先后走进金华镇、新岭社区等综合社区,就《条例》贯彻落实及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实地检查。
  按照贵阳市禁毒办的统一部署,为有效推进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全市自2016年以来全力推进社会化戒毒康复站建设工作。社会化戒毒康复站依托“一办两会三中心”(即社区戒毒康复办公室、禁毒志愿者协会、戒毒康复人员家委会、康复中心、帮扶中心、就业中心)平台,为社戒社康人员提供心理咨询、就业指导、低保申请、临时救助等多项服务。
  贵阳市逐步构建起以社会化戒毒康复站为主体、社区为基础、家庭为依托,集管理、教育、疏导、治疗、服务为一体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体系。截至今年3月,贵阳市各社会化戒毒康复站、禁毒志愿者协会、戒毒康复人员家委会累计开展服务15000次,并依托该工作体系分别为2215名社戒社康人员办理低保、为1643名社戒社康人员开展就业技能培训。
  检查组充分肯定市禁毒办、市民政局等多个部门和单位深入贯彻实施《条例》各项规定,不断完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体系所取得的工作成果。同时,希望能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强化服务保障,推进配套设施建设,继续改善社区戒毒康复场所和环境;强化队伍建设,坚守价值取向,进一步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强化普法力度,创新方式方法,为禁毒工作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贵阳市禁毒办将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进行‘回头看’,推动各级各部门压紧压实责任、加强协同配合,以强大合力分类施策、标本兼治,不断完善工作长效机制。”贵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禁毒委副主任向虹翔说。


引导社会力量 开创新局面

 

  5月29日,检查组在贵阳市阳光春天社工服务社西湖社区分站进行实地走访,重点检查了队伍建设、帮扶质量等方面的工作。
  为逐步实现戒毒康复工作的社会化,贵阳市始终致力于鼓励社会力量采用戒毒指导、心理援助、社会帮教、救助帮扶等方式帮助戒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并通过专业培训、组织学习等方式孵化培育出58支具备专业知识的禁毒社工队伍,继而打造成为社区戒毒康复“第二梯队”。禁毒社工通过走进强制隔离戒毒所与帮扶对象交流、在社区民警及村(居)干部的帮助下了解其成长背景,制定出个性化帮扶档案,实现“一人一档”。禁毒社工通过跟踪了解帮扶对象的生活现状、与其家人进行面对面或电话交流,进行心理干预,帮助帮扶对象搭建“亲情桥梁”,打通回归路上的“最后一公里”。
  由此可见,贵阳市通过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显著提高各级各部门、各社会团体及广大市民的法律意识,有效营造出全民禁毒的浓厚氛围。贵阳市人大常委会经过半个月的“点穴式”执法检查,切实履行了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充分运用法治的力量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禁毒工作夯实基础。
  “《条例》以地方立法的形式把禁毒工作基本要求上升为法律规范,明确了执法内容、执法主体、执法标准等,为禁毒工作指出了更明确的导向。《条例》充分考虑推动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的社会化发展方向,明确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鼓励、支持社会力量依法设立禁毒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进一步探索以社会化禁毒为方向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有效推动法治精神、禁毒理念和规则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夺取禁毒人民战争的最终胜利。”贵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李忠说。

 

(王家梁 黄 河 莫 习/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林小玉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