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聚焦热点堵点难点 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7月05日 09: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9年7月2日

  3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在全区省级领导和厅级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上作了讲话,就推进思想再解放明确提出要“六破六立”,吹响了全区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凝聚共识、聚集动力,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的号角。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如何围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提速、开放再扩大,进一步完善地方人大常委会工作,更好地发挥人大的制度优势和职能作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摆在面前的首要任务。

  “要全面对标对表先进,进一步解放思想,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推动人大各项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跃飞对全区各级人大贯彻落实鹿心社书记讲话精神作出要求。

 

学懂弄通 学深悟透 内化于心

 

  带着问题学。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深入推进解放思想学习讨论,自觉置身于全局去学习、去思考、去谋划,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人大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切入点”。

  结合实际学。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准确把握新时代解放思想的本质要求,坚持发展导向、目标导向、实干导向、基层导向,把解放思想具体化,改进习惯性思维和工作方法,全面推进人大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各项工作,努力提高人大工作的实效性和时效性。

  对标对表学。善于把全国人大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改革创新的好经验、好方法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中,勇于把兄弟省市区成功的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到人大工作中,敢于把不违反中央规定、法规不禁止的,实践中又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应用到人大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人大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创新工作理念 释放人大活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立足于法,力求于新,找准工作切入点,从“参与、支持、助力、促进、推动”角度出思路、想办法、抓推进、勤督查,推进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改革创新,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参与”机制日渐完善。紧扣全区目标任务,主动参与,在推动机制完善中彰显作为。如5月21日,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自治区十三届人大贯彻落实<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建立自治区人民政府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五年规划(2018-2022)》,明确提出要经过5年努力,全面摸清全区国有资产家底,理清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和监督机制,为向全区人民交出国有资产“明白账”、“放心账”奠定坚实基础。

  “支持”改革措施落地。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紧紧围绕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脱贫攻坚等战略部署,通过立法、监督等工作,保证重大改革举措于法有据、顺利实施。如常委会听取审议全区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报告、检查自治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的实施情况并将开展专题询问,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动真碰硬,通过典型事例分析问题症结所在。

  “助力”热点问题化解。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针对电梯故障、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的热点问题,常委会会议通过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电梯安全条例》,对政府和部门电梯安全监管职责界定、主体责任、责任保险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关于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如何有效防止公众聚集场所电梯“吞人”、完善电梯应急救援机制等方面的内容,《条例》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

  “促进”堵点问题疏通。聚焦经济运行中的痛点、堵点问题开展工作疏通瓶颈。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通过了2019年度常委会领导督办重点建议方案,要求每名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1-3件重点建议,相关的专门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跟踪办理。经协商,从今年起,每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将领衔督办1-2件重点建议。如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重点督办的第309号代表建议《关于推进边民互市贸易转型升级的建议》,正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针对设立边境地区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和打造沿边特色产业园区等问题,推进边民互市贸易转型升级。

  “推动”难点问题解决。把改革再深入、开放再扩大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议题,推动全区中心工作和解决难点问题。3月,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产业扶贫工作情况的报告,为提高审议质量,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开展了广西产业扶贫工作情况调研,聚集深度贫困乡镇精准监督,紧扣去年中央脱贫攻坚专题巡视组反馈会的意见,在调研中掌握情况,在调研中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

 

充分发挥人大职能 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法治的引领推动作用。积极实施广西壮族自治区五年立法规划和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进一步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加强经济、生态、社会等重点领域的立法,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可操作性,抓紧做好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相关工作,对于一些不适应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法规,要及时修改或废止,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推动作用。

  强化监督职能,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把监督与支持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效。围绕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和市场主体活力加强监督,听取审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开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执法检查,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强监督,强化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的跟踪督办,听取审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全区法院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进一步推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围绕完善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加强监督,听取审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财政生态环保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民用建筑节能条例执法检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继续开展广西环保世纪行,推动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引领代表认真履职,发挥代表在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代表主体地位,落实和完善代表工作各项制度,提升代表服务保障工作水平,改进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扩大代表对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工作参与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代表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和作用,汇聚起“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磅礴伟力。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1979年,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从某种意义上说,地方人大常委会诞生于改革,必须为改革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认真总结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以来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对标对表全国人大,切实发挥好专工委和全区五级人大10.5万人大代表的作用,加快“智慧广西人大”建设,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自治区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

 

(肖 晴/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林小玉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