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以科技促进脱贫攻坚

——记象州县人大代表韦在雄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7月04日 18:44      来源:广西人大网

  “当前的沙糖桔要做好控梢工作,对结果的成年树要严格控制夏梢的生长,萌发出的新梢要抹掉……”5月24日,在象州县百丈乡大满村“聚焦脱贫攻坚,助农兴家,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上,来自象州县水果生产技术指导站的农艺师、县人大代表韦在雄向在场的近百名果农深入细致地讲解沙糖桔夏季管理工作,并针对果农提出的关于种果方面遇到的难题一一做了解答。果农表示,人大代表给他们带来了“及时雨”,回家后要把今天学到的知识学以致用。
  作为象州县水果生产技术指导站站长、农艺师的韦在雄,致力于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提高农业资源开发水平和劳动生产率。自当选人大代表那一天起,他就认识到,当前象州县致力于脱贫攻坚工作,自己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就要发挥自身优势,以科技脱贫推进扶贫攻坚工作。

 

改变传统种植模式
以规模化促进脱贫攻坚

 

  近年来,象州县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水果种植达到38.49万亩,成为全区水果种植大县。水果产业成为帮助农民脱贫,增收致富的门路。
  “要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更新传统农业管理理念,就要进行科技扶贫,开办科技培训班,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种好沙糖桔和沃柑等水果,还要推广规模化、标准化、合作化的经营模式。只有这样,才能促进脱贫攻坚工作。”韦在雄说道。
  他每到一处上技术课,都大力宣传规模化、标准化、合作化的经营方式,对种下的沙糖桔按照国家标准施放有机肥,进行病虫害绿色防控,指导果农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节水节能灌溉。韦在雄推广的都是国家标准化种植新技术,受到群众广泛欢迎。
  推行规模经营,推广国家标准化种植技术,有效提升了象州县沙糖桔等水果品质。截至2019年4月,全县连片种植1000亩以上规模经营的41户,100亩以上的达到500多户。

 

以科技培训提高农民种果技术
促进沙糖桔产业迅速发展

 

  韦在雄常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没有科技作指导,要想脱贫致富,是很困难的。”
  近年来,象州县沙糖桔发展迅速,全县种果面积达38.49万亩,韦在雄认为提高农民种果技术是促进增收致富的关键。为此,韦在雄自2016年以来,就在每年的人大会议上,向县人大和当地党委政府提出建议,要求增加培训经费,提高科技培训力度,以此促进脱贫攻坚工作。他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得到县人大的高度重视,并将他的建议提交给当地政府。
  去年1月以来,象州县种植沙糖桔较多的乡镇,纷纷开办种果科技培训班,邀请韦在雄等科技人员给果农上技术课。课上,韦在雄把自己长年从事水果种植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韦在雄将科技培训班办到田间地头。果农非常喜欢向他询问有关种果的技术,他所到之处,常被果农围得水泄不通。
  韦在雄还开展人大代表、种果科技能人、贫困户三方见面会活动,帮助解决贫困户在水果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和销售疑惑。2018年,他共组织开展水果技术培训班74期,培训农户7000多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5万多份。今年上半年,他共下乡镇、村屯开展科技培训班15期,培训农民750多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300多份,200多户贫困户在他的指导下,找到了种果脱贫致富的路子。

 

建立现代农业示范区
推动全县水果产业发展

 

  韦在雄看到全县水果生产发展起来了,水果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产业之一,他就开始筹划现代水果农业示范区建设,以此推动全县水果发展。
  他多次在县人大会议上,向县人大和县政府提出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议,县人大十分重视他的建议,要求督促种果多的乡镇开展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
  为了配合各乡镇做好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韦在雄深入寺村、中平、罗秀、百丈、大乐等种果多的乡镇,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充分发挥种植能人和种植大户带动作用,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实施“经济能人+贫困户”抱团连片开发,规模化发展。截至今年5月30日,全县共建成了寺村六道沙糖桔现代核心示范区,中平镇柳村现代农业示范区,罗秀镇纳绿休闲农业示范区,运江镇鸡冠现代农业示范区,妙皇乡古朴现代特色经济林农业示范区。水果产业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着力引导广大果农注重提质增效
以高品质赢得市场

 

  韦在雄认为,水果要有好的品质才有好的市场,才能打出象州县水果品牌,让农民种果脱贫致富。
  自2016年象州县大面积种植沙糖桔等水果以来,韦在雄就着力引导广大果农注重提升水果品质。他通过开办科技培训班,指导果农多施农家肥等有机肥;使用高效低毒无残留生物农药,不用国家明令违禁农药。在他的指导下,全县农民都对所种果树施以有机肥为主的肥料。此后,全县沙糖桔等水果品质得到提升,以高品质赢得了市场。
  现在,全县共有选果场60多家,安排贫困户就业一千多人,他们每个月都有3000多元收入。全县水果产业的发展,还带动了运输业、观光旅游业发展,吸引外地游客到象州县采购水果,观光旅游,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廖本惠/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林小玉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