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百色贵港玉林积极推动科技创新
形成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良好格局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7月02日 16:11      来源:广西人大网

  近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检查组赴百色市田阳县、贵港市、玉林市,开展我区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调研,同时对自治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进行执法检查。调研检查组认为,各市在科技创新和落实法律法规方面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达到了目的,实现了预期,值得充分肯定。
  百色市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出台科技创新政策文件,促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今年百色市共组织50多家企业、121个产品项目参加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就展,综合展示了百色市新型生态铝工业基地,千亿元铝产业工程建设成就,受到参展领导和群众的好评。2010年以来,百色市积极推动农业科技创新,促进现代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农业科技人员承担的科研项目先后荣获科技进步奖、成果奖等共38项,其中国家级5项、自治区级18项、市级13项。
  贵港市围绕主导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组织企业购买转化应用先进适用的科技成果,并申报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促进了企业产品的更新换代,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2017年、2018年贵港市的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任务完成率和超额完成率连续两年在全区排名第一。目前全市共有高新技术企业40家、瞪羚企业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1家。
  围绕广西“三百二千”科技创新等有关工程,玉林市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在重大产业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该市依托国家火炬玉林内燃机特色产业基地,致力于科技创新,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目前基地拥有有效专利2155件,今年1-5月实现工业总产值65.69亿元,营业收入(含税)85.86亿元,助推玉林市内燃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除了政府部门“动作频频”,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也取得了良好进展。记者在广西田阳嘉佳食品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正筹建水果蒸馏酒、水果发酵酒生产线,果酒生产线正式投产后,不仅可以将废弃物再利用产生价值,也能减少企业95%废液总量,为环保减排作出贡献。玉林市远航铸造有限公司自主开发了一种散热结构独特、强度高的散热加强型制动鼓,能有效防止制动鼓开裂,延长制动鼓使用寿命,提高汽车制动安全系数,还能减轻制动鼓的重量,更好地满足汽车轻量化的发展趋势,深受主机厂和用户的青睐,并获得了国家专利。
  各市在科技创新和落实法律法规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困难问题仍客观存在,如科技创新基础薄弱、资金支持缺乏、创新人才匮乏是政府部门、企业反映的主要问题。调研检查组要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要解放思想,综合施策,狠抓落实,提速追赶,着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努力形成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产业发展模式,为推动我区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百色贵港玉林积极推动科技创新
形成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良好格局

图为调研检查组在广西田阳嘉佳食品有限公司实地调研检查

 

百色贵港玉林积极推动科技创新
形成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良好格局

图为调研检查组到贵港市石卡产业园广西国宏智鸿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地调研检查

 

百色贵港玉林积极推动科技创新
形成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良好格局

图为调研检查组到玉林市远航铸造有限公司实地调研检查

 

(谢欣哲/图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林小玉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