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履行代表职责,做群众贴心人

——记梧州市藤县同心镇三级人大代表、同心村党委书记蔡伟希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7月17日 10:19      来源:梧州人大网 2019年7月12日

  藤县同心镇同心村党委书记蔡伟希是梧州市、藤县、同心镇三级人大代表,并且从2006年开始连续三届当选为藤县、同心镇人大代表。2016年,他当选为梧州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十多年来,他时刻牢记使命,履行职责,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做群众的贴心人。


当好发展领路人


  同心村虽然不是贫困村,但也有贫困人口101户441人,贫困发生率为8.3%。蔡伟希作为村党委书记和人大代表,经常思考的问题就是如何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同心村群山环绕,蔡伟希因地制宜,发动村民靠山吃山,靠山致富。他大力发动贫困户通过发展种植松树、大红油茶,养殖蜜蜂等产业实现增收。“同心米粉”是同心村的传统产业,蔡伟希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想方设法拓宽“同心米粉”销售渠道,扩大产业规模,并努力为贫困户增加就业岗位。目前,同心村共有6家大型米粉加工厂,为50名贫困户提供了工作岗位,每人每月可增收2000多元。蔡水木是村里的一户贫困户,原先既不愿下地干活,又不愿外出打工,甚至家居环境也懒得打理。蔡伟希三番四次来到蔡水木家里聊家常,耐心做思想工作,最终以真情打动,让他决定撸起袖子干。蔡水木不但在田间地头勤劳耕作,空闲时打些散工,而且在山上种起了16亩松树。由于没有稳固住房,蔡伟希指导他申请了危改资金,解决住房问题,预计今年就可以实现脱贫摘帽。

 

做好群众贴心人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蔡伟希坚持为民发声,为民办实事。平日里他喜欢在村里到处走走、听听,收集村民的意见建议。“我把了解和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如实向政府反映,哪怕是一下子办不了、答复不了的建议,只要我尽力去反映了,心里都是高兴的。”蔡伟希如是说。他利用工作优势深入群众,收集群众的建议和呼声,为在人代会上提出群众需要迫切解决的议案、建议打好基础。蔡伟希抓住历次参加人代会的机会,共提出具有前瞻性、代表性、可操作性的议案或建议20多件,内容涉及水利、交通、脱贫攻坚、村干部待遇等,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抓好办理落实工作。

  2005年,县里立项建设同心镇至埌南镇新光村柏油路,但资金迟迟没有落实。2006年,蔡伟希在藤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和其他代表联名就此项目提出议案,得到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当年投入资金进行建设,2007年实现了通车,解决了同心镇群众出行难题。道路使用几年后,有些地方路面破损严重,连小车都难以通行。于是,蔡伟希又先后提出了对破损路面进行修复的建议,于2013年得到立项,有关部门拨付资金300多万元对路面进行了修缮。

  在今年2月召开的梧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蔡伟希作为领衔代表提出“关于建设藤县塘步镇开来至同心镇二级公路的建议”,引起梧州市人民政府及交通运输局的高度重视,经专题研究并于5月17号作出答复,将该项目列入第二批县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坚实施项目,拟通过PPP模式实施。该项目由藤县推进实施,目前县交通运输局已组织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工可报告初稿已编制完成,力争今年内开工建设。


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作为人大代表和村党委书记,蔡伟希意识到自己责任重大,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望。他善于合理安排时间,处理好村党委书记工作职责和履行人大代表职务之间的关系。作为人大代表,始终依法行使代表职权,按时出席积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积极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闭会期间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调研、视察等活动,提出切合实际的意见、建议,促进相关工作开展。

  蔡伟希坚持“群众的利益无小事”,平日里,在田间小道、村里小卖部、群众家中时常能看见蔡伟希忙碌的身影。村里陈家两兄弟的8年矛盾纠纷,经过蔡伟希的不懈努力,多次上门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成功化解了兄弟间8年的宅基地划分矛盾纠纷,多年积怨得到有效化解,关系和好如初。

  作为同心村党委书记,他总想着为村里多办实事,多做好事。他带领村两委班子,通过财政“一事一议”道路建设奖补项目、扶贫建设项目、文体建设项目等多渠道为村里争取资金,加快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同心村已建成村级公共服务中心2个、篮球场5个;全村水泥硬化路面达20多公里,饮水工程也顺利交付使用,保障了4000多群众的饮用水安全。近年来,村容村貌和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村里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藤县人大常委会 林伟宁 曾令浩/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