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边走边看 >文章页

钦州:打好生态牌 做好水文章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7月23日 19:39      来源:广西人大网

  水环境问题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重要民生问题,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保护和改善环境,防治水污染,保护水生态,近年来,钦州市认真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扎实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障水环境质量改善,取得了一定成效。
  环保世纪行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要品牌,开展至今已是第23个年头。5月的炎炎夏日,广西环保世纪行采访组继续带着“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主题走进钦州,探索钦州水污染防治之路。

 

做好黑臭水体整治这项良心工程

 

  邓屋沟位于钦州市主城区东部,流经钦州市主城区后汇入钦江,全长约6.5公里。由于上游养殖污染严重,加上城区部分小区乱接、错接、混接污水管道,城中村生活污水的散排等问题,让1.1公里的邓屋沟成为了黑臭水体段,黑臭水体问题成为了钦州的困扰。
  “这条沟原来很臭的,走过路过都要捂着鼻子走。”当地工作人员坦言,原来的黑臭水体问题的确给附近的居民生活带来了影响。
  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是城市建设的“良心工程”,是一项不容忽视的民生工程。整治黑臭水体是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的客观需要,也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再难也要打赢这场攻坚战。
  当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解决黑臭水体这个老大难问题,钦州市动真格、下狠手,积极开展工作,通过对河道进行清淤疏浚,铺设管网600多米,改造沿途小区5个等多种手段,使邓屋沟水体基本消除黑臭,有效地改善了邓屋沟的水质,用实际行动切实推动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5月16日,记者来到邓屋沟第八小学段进行采访时,看到一位工作人员正在进一步清理水体,由现场的展板看出,该段水质较清淤前有了明显改善。
  据悉,钦州市截至目前列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的水体共有10个。针对“榜上有名”的水体整治工作,钦州市积极行动,努力完成国家生态环境部一直强调的黑臭水体整治任务。
  目前,钦州市2015年底被列入平台的4条水体已经完成整治,2019年2月新列入的6条水体则按轻重缓急原则分两期实施整治,计划于2019年底前全部完成项目建设。

 

钦州:打好生态牌 做好水文章
邓屋沟第八小学段展板上展示着清淤前后情况

 

钦州:打好生态牌 做好水文章
清淤后的邓屋沟第八小学段

 

齐抓共管 水污染防治“动作频频”

 

  钦州市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专门成立了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认真部署水污染防治攻坚任务,深入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为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保障饮用水安全,钦州市主动适应改革发展需要,出台了《钦州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并于2018年7月1日起施行。条例根据钦州市的实际情况,对饮用水水源调水工程和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等内容进行了重点规范,将城市和农村的饮用水水源以及备用水水源纳入保护名录,实行名录化管理,同时还创设了饮用水水源人大监督的规定。条例的出台,让钦州市有法可依,水污染防治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除此之外,钦州市建立水环境质量、水污染物排放监测制度,每年制定年度生态环境监测方案,严格按照质量保证及质量控制开展辖区内江河湖库、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等水质监测工作。
  钦州市按照国家标准和规范,建立了钦州市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中心,建设重点污染源现场端自动监控设施并进行了验收,实现了与国家、自治区监控平台联网运行。“目前,有22家废水重点企业已经按照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和安装技术要求,完成了监测设备安装、联网、验收备案工作,有43家已核发排污许可证企业在全国污染源监测信息管理与共享平台开展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工作,数据联网率达到了100%。”当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水环境保护不能只靠政府及有关部门,而是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钦州市横丰鱼塘就是众多开展实际行动的企业之一。农业农村局渔业站站长黄伟德告诉记者,该养殖场转变传统大排大灌的养殖用水做法,推广循环水和封闭式养殖,推行微生物调水净化水质,降低水体中的总磷和氨氮,实现养殖水体循环利用。这种循环水封闭式养殖,真正让鱼塘实现了生产效益与生态环境保护双丰收。

 

钦州:打好生态牌 做好水文章
采用循环水封闭式养殖的钦州市横丰鱼塘

 

保卫碧水仍需久久为功

 

  钦州市认真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水环境仍然不同程度存在问题。
  2018年钦州市境内12个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75.0%,虽已达到考核比例目标(71.4%)要求,但2019年1-4月份,钦江东及钦江西断面水质下降为劣Ⅴ类,大风江高塘断面水质下降为Ⅳ类,形势非常严峻。同时,近岸海域水质持续恶化。2018年,钦州市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仅为41.7%,水质状况差,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优良比例下降16.6个百分点,环境功能区达标率下降8.4个百分点。
  忽略问题就等于“掩耳盗铃”。
  钦州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直面问题,积极解决,针对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进行统筹和监管。针对钦江水质一直不能稳定达标、不得有效改善的问题,在2018年,钦州市生态环境局作为责任单位,联合市委市政府的督查室,结合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每个月开展一次督查。
  “我们会不定期进行污染源巡查,特别是今年开始,基本上做到了每周巡查一次,并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下达限期整改通知。” 钦州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王武坤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下达了整改通知接近30份,还牵头对8个小组每周的整治工作进行汇总,形成钦江水质综合治理周报,报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从去年开展到现在,我们一共印发了钦江水质综合治理周报53期。”
  2018年以来,钦州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加强水污染防治执法力度,针对跨界跨境的重点流域、饮用水水源等环境敏感区域,开展了环境隐患排查专项检查,对排查出来的违法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去年我们处罚了涉水的环境违法案件48件,处罚金额690多万元,移送公安局拘留2人。” 王武坤说。
  水污染防治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久久为功。下一步,钦州市人民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创新水污染防治举措,加快补齐水环境治理短板,逐步改善提升钦州市主城区水体水质,推进钦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切实打赢保卫钦州“碧水”这场硬仗。
 

(谢欣哲/图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