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玉林:铁腕防治水污染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7月23日 19:41      来源:广西人大网

  人类择水而居、因水设城,水对于人类来说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意义。近年来,玉林市认真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法,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水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以南流江、九洲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水污染防治取得积极进展。5月下旬,记者随广西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深入玉林,阅读玉林市重拳治污的大文章。

 

铁拳出击:十丈村基本实现污水零排放

 

  玉林市福绵区十丈村是一个有着近300年历史的古村落。红瓦黄墙,碧水绿树,相映成趣,在景色如画的村庄里闲庭信步,颇有韵味。
  顺着当地工作人员的指引,在村子的一隅,记者看到了密封完好的污水收集池。虽然近在咫尺,但丝毫闻不到任何异味。他告诉记者,村子里像这样的污水收集池建有三个,共200立方米。
  污水收集后如何处理?十丈村走起了雨污分流、污水循环综合利用的新路子。雨水通过雨水管道网直接排到了河道、鱼塘;污水通过污水管网收集后进行处理,水质达标后,再排入河道、鱼塘;化粪池水通过管道收集到三个收集池,经三级处理后,喷淋到土地复垦种植的有机蔬菜基地,或者用车运到果园再进行喷淋。通过这种方式,十丈村基本做到了污水零排放。
  水环境污染问题,问题在水里,根子在陆地上。为了从根源上解决污染源问题,十丈村在村子里建设了垃圾分类中心,对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等进行分类回收处理。记者在垃圾分类中心看到,村民的可回收垃圾分成了塑料、金属、纸类等,分不同区域井然有序地放置。垃圾分类中心虽然收集了大量废弃物,却没有产生明显异味。
  在十丈村,一个醒目的资源兑换点引起了记者们的注意。原来,为了提高大家的垃圾分类意识,培养村民们不乱扔垃圾的良好习惯,十丈村在垃圾分类中心专门设置了一个资源兑换点,村民们可根据兑换规则每月定期凭分类垃圾到兑换点兑换物品:6节旧电池换1瓶矿泉水(250ml);5个旧电池或旧灯泡换1块肥皂;100个香烟头或50只烟盒换1包垃圾袋或一袋盐;10斤废纸换1袋洗衣粉或1盒牙膏;2斤塑料袋(含食品外包装袋等)换1袋洗衣粉或1盒牙膏;10斤玻璃瓶(如酒瓶)或玻璃碎品换1个节能灯泡。
  “这种资源兑换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大家进行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特别是小孩子,垃圾分类真是从娃娃抓起了。”当地工作人员高兴地介绍道。

 

玉林:铁腕防治水污染
十丈村的垃圾分类中心

 

玉林:铁腕防治水污染
村民可以凭分类垃圾到资源兑换点兑换物品

 

铁腕治污:打好南流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南流江发源于玉林北流市,是广西流程最长、流域面积最大的独流入海河流,是玉林的母亲河。
  2016年以来,由于流域生猪养殖量增加,降雨量减少以及河流自净能力减弱等原因,南流江国家考核横塘断面水质2017年恶化为Ⅴ类,2018年1-3月份进一步恶化为劣Ⅴ类,南流江一度成为广西水质最差的河流。2018年6月,玉林市被原生态环境部约谈。2018年10月,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反馈问题,再次指出南流江水质下降问题。
  玉林市委市政府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以铁腕治污,用重拳出击,坚决把南流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作为“首要任务”、 “头号工程”,举全市之力打响了南流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2018年以来,玉林市共清拆南流江流域猪场1.88万家,清理生猪96.62万头,栏舍面积354.39万立方米,同时积极推进养殖场的生态化改造和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将沼液肥送至需要的田间喷施到位,实现了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变废为宝。
  玉林市还首创环境要素的供给侧改革模式,引进中滔集团建设节能环保产业园,实现水电气热统供和各类污染物集中处理,先建治污设施再引进企业,有效地推进了产业的转型升级,大幅削减了能源使用量和污染物排放量。
  除此之外,玉林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南流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地方立法工作,于2018年12月底对《玉林市南流江水环境保护条例》进行一审。
  “我们将通过立法,进一步明确南流江水质保护的权责主体、任务和法律责任,有效推进南流江水环境保护工作。”玉林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经过全市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强力整治,2018年,南流江横塘断面水质由1-5月的劣Ⅴ类、6月的Ⅴ类,扭转为下半年除8月份为Ⅳ类,其余月份均为Ⅲ类,2018年均值达到Ⅳ类,也基本消除了劣Ⅴ类支流,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年度考核任务。2019年1-4月,横塘断面水质均值为Ⅳ类,比去年同期水质好转,总磷浓度降低33.7%,氨氮浓度降低63.6%,南流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

 

玉林:铁腕防治水污染
几位当地年轻人在南流江玉豸排洪闸河段垂钓
 

玉林:铁腕防治水污染
中滔集团建设节能环保产业园

 

铁心减排:力推服装产业转型升级

 

  广西玉林市福绵区牛仔裤等服装业发展迅速,然而,服装行业蓬勃发展的背后,却有着极大的水污染问题。
  2017年以前,福绵区有大大小小服装水洗企业共24家,其中大部分环保手续不完善,大多数企业存在擅自改变生产工艺、擅自扩大生产规模、环保设施不正常运行及环保管理工作不力等情况。
  尽管玉林市和福绵区两级环保部门对水洗厂环境问题实施高压监管,但由于传统水洗产业采用自建处理设施的分散治污模式,规模小、效率低,业主环保意识淡薄,偷排现象时有发生,排放废水超标问题突出,环保监管困难,水洗企业排放的污水对南流江福绵段的水质造成了很大影响。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玉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福绵区水洗行业企业污染整治问题,将福绵区水洗行业专项整治纳入《玉林市关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整治任务,2017年推进建设了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并推进24家水洗企业全部退城入园、退江入园,搬迁至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
  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采用水电气热统一供给、治污设施先于工厂建设、第三方高标准集中治污模式,破解了传统产业环境要素制约。通过水洗厂集中入园,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水洗行业的能源消耗量和污染物排放量较以前分散布局有了大幅下降,从源头上解决了水污染问题。
  这一整改举措不仅有效解决了牛仔服装水洗的环境污染问题,还实现了经济总量数倍增长,有效地推进了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吸引全国大量企业主动要求入驻,一个逾千亿的服装产业集群正在快速形成。

 

(谢欣哲/图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