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精钻细研 点石成金

——记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罗阳林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8月02日 08:45      来源:广西人大网

  罗阳林是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也是广西利升石业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自当选为自治区人大代表以来,他爱岗敬业、刻苦钻研、锐意进取,竭力为推动贺州市碳酸钙产业绿色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罗阳林于2013年6月毕业后进入广西利升石业有限公司从事人造石技术开发工作。作为研发员,公司安排他从人造石基础工作开始做起,他二话没说,欣然接受工作安排,在人们认为脏累活多、工作琐碎麻烦、短期不易出成绩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着。他经常钻到各个设备安装车间,详细了解设备的安装工艺,认真记录每台设备的性能参数,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及人造石设备的操作和设计等,耐心细致地根据客户样板及需求制作产品,为参与和完善公司产品结构的研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敢为人先,勇挑重任。罗阳林2014年10月担任广西利升石业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时,公司对项目申报及专利的书写均处于空白阶段,罗阳林不畏艰难、勇挑重担,他从组建研发团队、培训团队成员、完善部门规章制度入手,带领团队勤奋钻研理论知识,注重知识更新,精心组织申报《人造石企业技术中心》《人造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人造石深加工智能化生产技术》等项目,共参与自治区级项目5项,市本级项目6项。团队还与中科院电子所联合申报人造大理石微波固化实验样机的研制、岗石压制生产线废气和粉尘综合治理系统的改造。在他及团队的努力下,公司从2014年至2019年5月,累计发明专利《一种大尺寸无机型人造石及其制备方法》《嵌入式花纹纹路人造大理石自动生产线》《彩色玻璃颗粒应用于人造岗石的制备方法》等授权20件,实用新型《一种多色岗石辅色物料分割控制系统》《一种岗石专用树脂搅拌机》《一种高效树脂加热桶》等授权10件。
  精钻细研,点石成金。贺州市是全国知名的“重钙之都”“岗石之都”,贺州碳酸钙产业是广西14个千亿元产业之一,现已探明大理石、花岗岩、黑色金属、稀有金属等矿藏60余种,拥有华南地区最大的汉白玉大理石矿山资源。为落实贺州市“以创新发展推动碳酸钙产业绿色崛起”的理念,罗阳林紧绕资源开发、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并重发展之路,带领团队进行科技创新研究。针对人造大石生产固化工序时间过长等技术难题,他敢为人先,潜心钻研,通过加热固化和微波固化人造石技术的对比,他发现微波固化具有穿透性好、加热均匀的特点。在公司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带领的团队与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合作研发人造岗石微波固化技术,并获得成功,使岗石固化时间由原来平均10天缩短到1小时,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所在的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是本行业中唯一拥有两个自治区级技术中心的企业。在2017年举行的全国石材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成果表彰大会上,利升岗石荣获转型升级示范单位奖、创新品牌奖。他还带领团队致力于装修部品部件研发设计,使公司成为生产生态型建筑用材的“先行者”,2018年公司两个系列产品荣获广西名牌产品,他负责研发的大尺寸无机型人造大理石可以应用于室内外的装修,填补了国内人造石材生产工艺和应用技术上的空白。
  善于代言,力促发展。作为自治区人大代表,罗阳林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推进,贺州人造大理石必定走向国际。为增强贺州人造大理石在出口贸易的竞争力,针对目前人造大理石在出口贸易中税率存在的问题,罗阳林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推进人造大理石出口退税率由5%提升至17%的建议》。建议提出后,得到了自治区人大、税务局及财政厅等部门的高度重视。自治区税务局表示:下一步,在国务院相关部委对退税率进行调整并征求意见时,将如实反映贺州市出口人造大理石生产工艺流程以及资源循环利用实际情况,并积极建议对资源循环利用的人造大理石出口适当提高退税率,或增列对应的商品编码、设置较高的退税率,以此提升该行业在国际建材行业的竞争力。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罗阳林与朱建军等代表根据广西碳酸钙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当前取得的成绩及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关于加大给予广西碳酸钙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资助力度的建议》,此建议中提及重点实验室建设取得的阶段性进展和成果得到了自治区科技厅的充分肯定。自治区科技厅表示:将继续加强指导包括贺州学院在内的相关依托单位开展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建设,进一步加强优势特色资源整合,对标国家级高端科研平台条件要求,加快培育创建高水平重点实验室。同时,对广西碳酸钙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给予稳定建设经费资助,鼓励指导贺州学院为实验室引进更多的相关产业高端领军人才,助力广西碳酸钙千亿元产业高质量发展。


(贺州市平桂区人大常委会 黄晓红 黄柳霞/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