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履职 >文章页

乡村振兴路上,不忘初心带领农民脱贫致富

——记永福县人大代表廖义明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8月12日 10:07      来源:桂林人大网 2019年8月8日

  廖义明,永福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曾担任三皇镇古城村村委主任一职,卸任后仍不忘初心,带领农民脱贫致富。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廖义明时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座右铭,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这份光荣而神圣的职责。

 

  积极建言献策,当好农民代言人

 

  为改善百姓的生活条件,完善村屯的基础设施建设,廖义明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积极建言献策。近年来,他联合其他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农村通屯道路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农村屯内道路亮化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新建三皇镇商贸物流市场的建议》等高质量的建议,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关注和支持,所提建议都得到有效答复和妥善解决。如三皇镇古城村自然屯道路硬化率由原来的不到50%,提高到了现在的95%,极大方便了群众的出行,促进了村级经济快速发展,受到选民的一致好评。

 

  倾心农村发展,当好致富引路人

 

  带动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是廖义明在履职过程中一直思考并关注的问题。他本人所居住的古城村地处山区,生产生活条件差,农民文化程度不高,种植停留在传统的农作物上。为改变以上落后状况,廖义明敢为人先,大胆尝试,率先在古城村建造15个大棚,种植优质果蔬,借助“互联网+”,打造出“丰硕园”优质生态农业品牌,大获市场青睐,销售价格明显高出一般种植的果蔬产品,周边农户纷纷前来参观和品尝,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示范效应明显。把握当下,立足长远,2015年6月,廖义明成立永福县丰硕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吸纳全村30%以上的农户以各种方式入股,短时间内解决了资金、土地、劳动力等方面的难题。并建立了“扶、帮、带、产、供、销”互助关系,消化吸收周边乡村富余劳动力200余人,每户增收5000余元以上。

 

  真情回馈家乡,当好奉献践行人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为使村民共享发展成果。廖义明抢抓政策机遇,向上争取200万元,同时号召村民入股合作社,投入100万元发展大棚果蔬种植和经营项目,投入100万元入股果蔬胶筐厂,建立“代表之家+专业合作社+村民入股+群众参与”的产业链模式,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每年给村集体带来近20万元收益,其中 5万元用于慰问五保户、扶助困难家庭,其余作为村集体公益事业投资和发展生产备用金,群众参与感与获得感大大增强。

  作为来自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廖义明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为群众代好言,履好职,当好基层政府与群众桥梁纽带,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赢得了百姓的一致赞赏。

 

(永福县三皇镇人大/朱 燕 萨偲予)

 

 

初审:陈玲玲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