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带头发展特色产业 争做脱贫攻坚先锋

——人大代表潘庆标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8月13日 10:27      来源:南宁人大网 2019年6月13日

  1996年担任村委主任,2005年挑起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2013年起连任自治区第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又是武鸣区人大代表,这便是群众口中的“标哥”、扶贫工作的“拼命三郎”、平等村致富带头人潘庆标。不到200人的平等村如今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2000元,拥有140多辆小汽车。从一人富到人人富,潘庆标在助力脱贫攻坚中从未忘记人大代表的职责与担当。


  敢想敢干
  打破基础设施桎梏


  平等村曾经是武鸣出了名的“三无村”,没田,三面环山,土地贫瘠;没水,生活用水要到4公里外的河里挑;没钱,村民年人均收入只有5000元左右。
  村里想摘掉贫困的帽子,有村民建议找一个致富带头人,此时的潘庆标从水果销售市场看到了农村的巨大潜力,也萌生了返乡创业的念头。1996年,潘庆标成为平等村村委主任和城厢镇人大代表。
  “找水、修路、兴产业”,潘庆标的脱贫路径清晰。他首先想解决村民的饮水问题,找来专业探井队。“探井队打了8口井,没有出水。我不甘心,要改变村里的面貌就不能轻易放弃。”潘庆标说。他自己垫资2.5万元,再号召几个村干凑钱,终于在村里打出了井水。
  要致富先修路。规划路线、走访调研、筹集资金、争取政策,潘庆标忙得不亦乐乎。平等村修通了7条共16.5公里长的通屯水泥路,成为城厢镇第一个屯屯通水泥路的村;为了蔬菜水果顺利出村销售,潘庆标把出村的4公里路全部换成了柏油路。


  转变思想
  搞活多元产业转型发展


  把村里的产业搞起来让村民脱贫致富,是更艰巨的任务。
  平等村以往种植品种单一,销路不畅。潘庆标认为发展受阻就要转变思路,他把甘蔗、良种桃、良种木薯等新品种带回村里,并自费到福建、海南等地找到“黑美人”西瓜等优良品种。但村民不敢种。“没种过,也不清楚种了能卖多少钱。”村民们说。
  潘庆标不怕,他知道这些新的种植品种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他领头种了20亩西瓜、20亩甘蔗、70亩良种桃和16亩葛根草药,成为全村第一个致富能手。村民们开始向他打听新品种的种植方法,潘庆标主动传授种植技术,并提出“四个一”特色产业兴村思路,即全村一人一亩以上的甘蔗,一人一亩以上的木薯,一人一亩以上的西瓜,一人一亩以上的水果。
  贫困户覃荣满家里经济很困难,潘庆标一方面鼓励他种植西瓜、沃柑,同时给予无偿技术指导;另一方面,在覃荣满女儿中专毕业后帮助和引导其就业。覃荣满全家纯收入由2015年不足万元,到去年底实现稳定纯收入3万多元,已被列为2019年的脱贫户。
  借助互联网,潘庆标又将村里的产品带上了电商轨道,越来越多的客商认识了平等村,越来越多的货车从村里进出,越来越多的农产品从平等销往全国各地,村民们的钱包越来越鼓,贫困户的数量逐年减少。
  产业兴旺、村民富足,但潘庆标不满足。2017年,他牵线搭桥引进了自治区扶持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在平等村村委办公室后的25亩坡地上,建起7个标准化蔬菜大棚,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村里带来30万元的租金收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建言献策
  彰显人大代表责任担当


  1996年当选为镇人大代表后,潘庆标为民履职的路越走越宽广,在担任原武鸣县人大代表后,从2013年开始,他连续担任自治区第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潘庆标每年都会抽出时间走访调研,倾听群众心声,他先后提出《关于加强农村道路管养护的建议》《关于规范村(社区)两委干部工作待遇的建议》等数十条建议,得到了政府的重视。
  2016年1月,在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第五次会议期间,潘庆标提出了《关于尽快对小型水利工程验收拨付工程款的建议》,建议对2006年以来武鸣县完成施工的水库及时组织验收,消除隐患,并按规定及时拨付国家专项水库维护资金,解决拖欠材料费和农民工工资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议引起自治区水利厅,以及南宁市、武鸣区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南宁市水利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水利工程竣工验收攻坚战有关工作的通知》,并及时组织有关专家对符合条件的小型水库进行了验收。“多年来,我提的建议都是围绕村庄发展、村民致富,如农业产业调整、人畜饮水、新农合的实施和鼓励办法等。”潘庆标说,当上自治区人大代表以后,他跟别的代表联合提出了关于提高村干部和离任村干部待遇的建议、关于整治烂臭尾叶桉的建议等。
  一个个意见建议的提出,凝聚了人大代表对农村产业发展、对解决群众贫困问题的关注,人大代表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作用逐渐凸显。近年来,武鸣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印发了《关于开展“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城区人大代表帮扶联系1—2户贫困户,镇级人大代表联系1户贫困户。武鸣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韦东国表示,活动开展以来,参与的代表达到了900多人次,结对帮扶1200多户,累计走访贫困户13800余人次,“通过走访群众,了解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春节期间组织代表走访慰问贫困户,为群众送去温暖和关怀。”

 

 

初审:陈玲玲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