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履职 >文章页

通过发展种养打造民族团结示范村的人大代表---姚守镇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8月14日 10:23      来源:来宾人大网 2019年6月28日

  “人大代表姚守填通过发展种植巨峰葡萄和大果枇杷,带领壮、苗、汉、瑶等民族群众走共同致富之路,将喜力屯打造成为全市、全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村,喜力屯吸引来《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新闻单位采访,他还上了中央电视台的镜头,他不仅当选村委干部十多年,而且连续五届当选镇人大代表 。”走进广西象州县寺村镇中团村委喜力屯,人们谈到镇人大代表姚守填 ,无不竖起大拇指!

  走进喜力屯,一块巨大的壮、汉两种语言书写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村,喜力屯欢迎您”映入眼帘,进村的水泥路上,尽是大果枇杷和巨峰葡萄等果树,在村口一家粉刷雪白的楼房墙面上,书写着“喜力欢迎您”字样,这就是人大代表姚守填的家。人大代表姚守填说,喜力屯共有420多人,是壮、苗、汉、瑶等民族聚居地,自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姚守填就思考着如何带领壮、苗、汉、瑶各民族群众共同致富。喜力屯两山环抱,是个典型的小山村,涓涓的山泉水滋润着这片土地,喜力屯由于地处山槽地,种粮食肯定比不上外面村屯,但种果树肯定比外面强,于是他就和村民刘振文、刘振武一起到外地参观学习,并在镇水果站的指导下,引进巨峰葡萄和大果枇杷,他带领家人在村边的田地种了二亩多巨峰葡萄,在岭地上种植三亩多大果枇杷。在种植过程中,他重视施放农家肥麸饼肥等有机肥,尽量不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农药,让所种出的水果保持纯天然。为了让所种的果树种植取得成功,他发挥作为一名村委干部和人大代表的优势,请来县、镇农技部门的技术员来给村民上技术课,推广新的果树种植技术,通过姚守填的辛勤护理,他所种出的果树三年就获得好收成,每亩除去成本,纯收入达到5000多元,一年种果创收两三万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村民见他种果取得好收入,纷纷向他学习,人大代表姚守填及时向大家推广大果枇杷和巨峰葡萄的种植技术,并向大家提供种苗,介绍大家到镇水果站引进良种果苗种植,村里果树种植很快发展到500多亩,村里80多户家家发展水果种植。

  大果枇杷和巨峰葡萄种多了,果实成熟时易遭受虫咬,鸟叮,加上南方雨水多,病菌感染,加上葡萄成熟期是雨季,容易遭受霜霉病的危害,如果防治不好,会影响收成,甚至全军覆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人大代表姚守填就到县农业局取经,引进旧报纸套袋技术,实践一两年后,效果不够理想,杀菌作用不够好,而且糊报纸要很多时间。2013年,人大代表姚守填利用外出开会学习时间,到外地引进工厂生产的白色纸袋对葡萄进行套袋,因为工厂生产的白色纸袋具有趋光、杀虫、消毒杀菌作用,还可保持果树的茸毛完整,可有效提高大果枇杷和葡萄的品质和产量,成熟的果一上市就深受消费者的喜爱。经他向农户推广使用后,群众反映甚好。巨峰葡萄每亩因此增收2000多元,大果枇杷也从过去每斤五元提高到八元,每亩增收3000多元。为了推广这一新技术,让喜力葡萄、大果枇杷种植规范化、基地化,打响地方品牌,人大代表姚守填组织村民成立喜力水果种植协会和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他当选为喜力葡萄专业合作社社长,同时,他还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首个在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党支部,共有七名党员。人大代表姚守填带领合作社的党员们带头在葡萄种植园进行避雨栽培,改变传统种植方法,在巨峰葡萄园里,引进县农业局推广的搭建挡雨的塑料棚架,这样就可避免南方多雨病菌对巨峰葡萄的危害,有效减少多雨产生的病菌对葡萄的影响,这样就减少用药量,让葡萄变得更加生态化,还降低了生产成本。每亩虽然多投入三千多元,但给村民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喜力屯民都说,人大代表姚守填又为村民办了一件好事、实事。2014年来,人大代表姚守填更是从县农业局引进两季葡萄栽培技术,让冬天的葡萄也能结果,喜力屯共有30多户农户进行两季葡萄栽培,此举让村民每亩增收3000多元。人大代表姚守填还组织村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到工商部门注册了全县首个葡萄商标,让喜力葡萄走向品牌化,让喜力葡萄外出销售时,都贴上喜力商标这一品牌。

  在人大代表姚守填的带领下,喜力葡萄种植达到700多亩,大果枇杷也达到300多亩。他注重村里各民族的团结和共同致富,他经常利用人大代表和村委干部的优势,请来县、镇水果专家,到村里举办水果种植培训班,每年培训各民族群众组织学习科技知识150多人次,特别是一些外地嫁来的壮、苗、瑶等各族妇女,他积极主动组织她们参加科技培训,让她们学习撑握先进的水果种植技术,组织她们到别人的果园跟班学习,让她们走共同致富之路。2014年以来,人大代表姚守填还与自治区、市、县民族宗教部门一起,在村里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活动,建立了民族团结文化广场、民族文化科技楼、同心亭,开展民族风俗表演,特别是在2016、2017年春节, 开展敬老节的民族文化活动,吸引了一万多人次到喜力屯参观、学习,对宣传《民族区域自治法》,推进民族团结起到很大效果。村里妇女还组成了文艺队,经常到外地进行文艺演出,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对推进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致富起到很大作用。人大代表姚守填还组织村民组成环卫队,经常对村里环境卫生进行打扫,他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还对村里环境卫生进行监督,确保工作做得好。喜力屯民族团结,乡风文明,生活富裕,成为典型的民族团结示范村,先后获得县、市、自治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村。

  人大代表姚守填由于致力于民族团结,共同致富,每当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时,喜力屯、中团村群众都一致推选他为人大代表,他连续五届当选镇人大代表,这在中团村乃至整个寺村镇,还是少见的连续五届当选人大代表的普通村民。他还多次当选县、镇优秀共产党员,科技种养能手。

 

(廖本惠 马鲲程/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