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文章页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专题调研

推动湖南智能制造快速发展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8月08日 18:16      来源:《法制日报》2019年8月6日

  7月22日至23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在长沙开展“推动湖南省智能制造快速发展”专题调研,这是今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的重点任务。

  推进智能制造是实现制造强国战略目标的主攻方向,是中部地区崛起的重大任务。在今年5月举行的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了八条意见,第一条就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承接国家战略
湖南智能制造后劲十足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承接国家战略,发挥湖南作用,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应有担当,是湖南智能制造的时代责任。
  早在2015年,湖南省就制定了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2016年11月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打造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同年12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提出,着力构筑高端、智能、高效、绿色的新型制造业体系,促进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跨越。
  长沙市“国字号”智能制造项目数位列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落户湘江新区;株洲国创轨道科技公司获评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创新中心……湖南智能制造可谓是有基础、有亮点、有后劲。2018年,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分别增长18.3%和50%。其中,工业机器人、机床数控装置、集成电路等智能制造中高端产品产量快速增长。
  智能制造应用侧,全省范围内,涌现出了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示范车间。截至2018年底,16家企业列入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获评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和新模式项目27个。省内大部分行业对智能制造进行了应用,尤以高端装备、汽车、电子信息、钢铁、烟草等行业为甚,生产了以智能化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化工程机械、智能化电力设备等为代表的诸多先进智能制造产品。


扛牢使命担当
发挥法治引领保障作用

 

  两天时间里,调研组实地考察了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以及中兴智能、联智桥隧等7家智能制造相关企业,重点了解企业发展状况、智能制造技术水平及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并听取了省直有关单位关于智能制造的情况介绍。
  调研发现,湖南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有可喜的一面,但也存在覆盖面不广、整体水平还不高等问题。
  7月23日下午,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就如何推动湖南省智能制造快速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调研组建议,要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大力引进和培养专业化人才,加快核心领域、技术的研发,夯实智能制造发展基础。要注重整体规划、平台创建和技术共享,加强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建设,培育一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形成企业品牌和行业品牌。
  调研组建议,要注重发挥法治引领、保障和支撑作用,在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各环节上与时俱进,为各经济主体、创新主体打造平等、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要更加重视对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平等保护,特别是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创业创新组织的法治保障,防范和打击市场垄断、不公平竞争,增强企业家信心,激发各方推进智能制造的内生动力。要更加重视依法保护企业数据、个人数据、知识产权和网络安全,畅通司法救济渠道,提高违法违规成本,为智能制造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要更加重视对劳动关系、企业协作关系、标准制定与运用的法律调节,用法治力量推动各方加强员工再培训、人才再培养,更好厘清权利边界、规范企业责任,促进标准制定的现代化、国际化和法治化,不断发展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夯实智能制造基础。

 

发挥职能作用
推动智能制造加快发展

 

  推动智能制造快速发展,是保障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湖南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切实用好调研成果,广泛吸纳前期工作经验和各方真知灼见,推动省人民政府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通过专项报告、代表议案建议等形式争取国家加大对湖南智能制造的支持力度。
  湖南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还将加强对中小企业促进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专利法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认真开展预算审查监督等,把保障和促进智能制造与正在开展的相关立法工作结合起来,为湖南智能制造产业提供更有力的法制保障,推动各方履行法定职责、加大财政投入、加快改革攻坚,营造更为优渥的政策环境,共同推动全省智能制造加快发展。

 

(阮占江 帅 标 周 洁/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谢欣哲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