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议案建议 >文章页

我区多举措促进农民工创业就业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8月29日 08:34      来源:《广西日报》 2019年08月29日

  8月27日,记者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629号代表建议重点督办工作座谈会上获悉,我区为解决农民工创业就业中的门槛高、融资难、用地难、用工难、缺培训、缺服务等问题,在完善补贴政策、开展创业就业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农民工创业就业提供了有力的政策引导和扶持。

  据了解,近年来我区先后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国家创业担保贷款广西实施管理办法》等,目前全区各地已顺利完成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向国家创业贷款的政策整合和工作并轨。2018年,我区印发《关于开展农民工创业就业补贴工作的通知》,填补了政策空白,同时与国务院农业部门对农民工创办家庭农场给予补贴的政策并行,实现了对农民工创业扶持在业态上的全覆盖。我区在促进扶持创业政策叠加、放大政策效应方面还开展了积极探索,比如在扶持农民工创业平台的建设上,自治区除给予每个农民工创业园500万元建设资金补助和10-20公顷专项用地指标外,还注重与扶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全区38个农民工创业园建设项目,有24个安排在贫困县。

  在农民工技能培训方面,我区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统筹推进相关培训工作。今年1-5月,全区各部门共组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3.4万多人,其中就业技能培训7.7万多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5.3178万人,共有6.146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参加培训。

  针对代表们在建议中提出的我区扶持农民工创业就业政策交叉重复等问题,自治区人社厅进行认真研究,并多次开展实地调研,还召开代表座谈会进一步听取代表和建议协办单位意见。人社厅在代表建议答复中表示,下一步将加强政策梳理,对同质化的补贴项目推行“一套材料、一表申请”,落实全区“一事通办”改革工作要求,有效避免同质化补贴重复申领、重复发放。

 

(许丹婷/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林小玉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