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

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实现各项工作法治化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10月21日 15:48      来源:广西人大网

 

  10月21日上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跃飞主持会议,副主任张秀隆、卢献匾、杨静华,秘书长李国坚逐一发言。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人民民主专政国家的政权组织形式,是我们党对国家事务实施领导的制度特色和优势,也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实现形式。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质上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作用,实质上就是从制度上保证党领导人民依法治国、依法执政;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实质上就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保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管理国家事务、实现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人民通过普遍的民主选举,产生自己的代表,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有力地保证了全国各族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广泛的民主、自由和权利。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势,就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始终代表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依法治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支柱。党治国理政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告诉我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肩负着重大责任和神圣使命。我们要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依照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法规来开展和推进各项事业和工作,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主义公平正义,尊重和保障人权,不断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实现各项工作法治化。
 

(林小玉/图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