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文章页

卢献匾率队赴山东省、吉林省
就开发区立法、民族立法和民族工作经验开展考察调研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11月01日 08:28      来源:广西人大网

  10月24日至31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献匾率队赴山东省、吉林省就开发区立法、民族立法和民族工作经验开展考察调研。
  考察组一行走访了山东省人大、吉林省人大,分别召开座谈会进行深入交流,并根据座谈情况和调研需要,先后到济南市、济宁市、长春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等地有侧重性地开展实地考察。
  围绕开发区立法,考察组深入济南高新区齐鲁软件园、政务服务中心和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进行考察。卢献匾指出,山东省、吉林省在开发区内涵外延界定、发展定位、规划建设、管理体制和服务保障机制等方面系统成熟,积极创新,立法经验丰富,很多做法对广西的开发区建设及立法工作有价值、能参考、可复制,考察组要学好用好先进经验,把意见建议提准提好,为广西开发区条例的出台贡献智慧和方案。他认为,在开发区立法中要“立管用的法”,必须要处理好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要科学划分地方性立法和政府规章,要统筹、分层做好省、市立法工作,要对接好开发区功能定位与所在地政府职责,要把改革探索与容错纠错相互关联。
  围绕民族立法工作,考察组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珲春市和延吉市,就自治地方民族立法和民族工作经验与当地人大进行深入交流。卢献匾对吉林省人大多方式参与、支持、服务自治地方民族立法以及积极发挥设区的市人大支持自治县立法的做法十分赞同。他认为,吉林省自治地方民族立法数量多,小而精,民族特色突出,区域特点明显。他表示,要将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建立完善自治区、市、自治县民族立法协调机制和有关工作规则,推动广西民族立法工作。

  考察组还听取了两省关于民族工作做法和经验的介绍,就人大民族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卢献匾认为,两省人大民族工作的好经验,对广西做好人大民族工作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严丽萍,自治区人大民委副主任委员赵桂兰、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顾忠东等参加调研。

 

图为考察组在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了解管理服务保障情况

 

图为考察组在吉林省人大召开座谈会

 

(梁尤森/图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谢欣哲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