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文章页

透过基层立法联系点,看“中国之治”为什么行?为什么好?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11月25日 09:33      来源:全国人大客户端 2019-11-22

  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社区治理和服务情况。市民中心内,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律草案意见建议征询会正在进行。习近平同参加征询会的中外居民亲切交谈,详细询问法律草案的意见征集工作情况。

 

  习近平强调,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


  从东部沿海的繁华大都市——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到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交汇地的西部小城——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从国家最高立法机关探索建立四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再到省、市级人大常委会相继设立,一列列“立法直通车”让民意汇集、民智集中,让法律法规从基层来、再回到基层去,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向更高水平。
 
  今天,回答“中国之治”为什么行?“中国之治”为什么好?透过基层立法联系点这种形式,变得具象、可知、可感。

 

上海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

 

  设立之初,在实践中摸索

 

  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信息员、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告诉记者,当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来上海选点,她力荐虹桥街道。朱国萍认为,这里既有古北新区涉外居民区,又有传统居民区,有助于听到方方面面的居民意见;她作为基层代表,可以更好发挥桥梁作用。
 
  2015年7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批复虹桥街道为基层立法联系点。

 

  “金光闪闪的‘国字牌’铭牌挂起来后,大家很有荣誉感,但也有些忐忑。因为是先行者,没有前例可循,必须在实践中摸索。”虹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郭凯说,“我们讨论的第一个是反家庭暴力法草案,我当时准备了很多资料,自认为挺有底气,没想到介绍时根本没踩中老百姓的点。”
 
  开始介绍法条时,居民听得一头雾水。当郭凯把法律条文转为大白话后,居民又兴奋起来,你一句我一句,问得他有些招架不住:“法定代表人是什么意思?”“你说的‘依法’,依的是什么法?”“家暴是热暴力还是冷暴力?”
 
  “居民讲的是大白话,法律却是专业术语,这里有语言习惯和认知理解之间的差距。”郭凯说,基层群众虽然缺少专业法律知识,但拥有丰富的生活阅历,立法联系点要做的就是向居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把“法言法语”转化成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并把原汁原味的群众观点进行加工,为立法机关提供原原本本的社情民意参考。

 

 

  为探索“群众性”和“专业性”的有机结合,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很快搭建起“一体两翼”的工作架构,以信息员为主体,以顾问单位和专业人才库为“两翼”以作补充。“一体”,即把街道所属的16个居民区全部纳入信息采集点,由居民区书记作为联络员,在各居民区推荐90名信息员。同时在社区范围内选择50家成员单位,各确立1名联络员及2名信息员。“两翼”,则包括区人大、法院、高校等顾问单位,以及律师事务所律师等专业人才库。根据每部法律草案的不同特点,联系点制定方案挑选合适的信息员代表参与,合理确定征求意见对象范围,尽量覆盖不同群体、不同行业,力求采集意见样本的典型性和多元化。

 

  立法建议被采纳了!

 

  古北市民中心“法条墙”上有份展示材料颇受关注:居民夏云龙的信息员聘书和他对国歌法立法的建议。


 

 

 

 

  79岁的夏云龙是长虹社区居民,也是立法联系点信息员,“我从事教育工作55年,在学校时就非常注重培养青少年的爱国情怀。国歌法草案征求意见时,我提出要倡导和组织公民在适宜的场合奏唱国歌,表达爱国情感。没想到这条建议被采纳了,成为2017年正式颁布的国歌法中的第五条”。
 
  夏云龙将此归功于身后的后援团和这个民意平台:“在居民区,我担任党支部书记,又是老师,学生遍天下,居民、学生都愿意跟我聊。我利用立法联系点这个平台,再把他们的声音传递上去。”

 

  立法联系点的国际化色彩

 

  虹桥街道素有“小小联合国”之称,辖区内既有虹储小区这样的普通老小区,也有古北新区这样的国际社区,居住着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居民,境外人士占比超过50%。

 

  


  德国人戴雷是慕尼黑大学经济学博士,熟练掌握中、英、德三种语言,已在中国工作生活近20年,现在是一家电动汽车品牌的首席执行官,也是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信息员。
 
  “我很荣幸能参与到立法联系点的法律草案意见征询中来,这代表中国在进一步开放,对我来说是非常珍贵的体验。”戴雷说,他参与过外商投资法草案等立法意见征询。

 

  “你要知道,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说起这个金句,戴雷已运用娴熟。
 
  今年6月6日,埃及议长阿里参观了立法联系点,对此大加赞赏:“普通民众参与立法活动,推动提高了立法质量,更好地保护了公民合法权益,是一个重要的有益尝试,做到了科学立法与民主立法相结合。”阿里说,这个做法对埃及具有借鉴作用。
 
  今年7月22日,坦桑尼亚国民议会议长恩杜加伊一行来参观访问,同样赞不绝口:“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让民众直接参与国家的立法进程,有助于提高民众的法治意识,更好地尊法守法。”
 
  “小社区,大窗口。”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我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动实践。透过它,外国友人看到了什么是“人民当家作主”,什么是“中国之治”。

 

  立法联系点成了法治文化播种地

 

  “立法联系点成了法治文化的播种地。”虹桥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杨勇根说,立法联系点的设立增强了社区居民对民主法治的认识,很大程度提升了干部、居民的法制素养和法治意识,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
 
  荣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盛弘深有感触:潜移默化中,居民法治意识增强,“生活垃圾怎么分,老公房如何装电梯,宠物如何养……面对社区生活中的一系列难题,居民们尝试通过制定小区公约来解决问题,大家懂得制定关键条款、学会了逐条征求各方意见,以谋求最大公约数。”
 
  全国人大常委会曾先后选派了法工委国家法室一处副处长谭喻、法工委行政法室一处处长黄海华到虹桥街道挂职,帮助、指导开展立法联系点建设。“只有‘接地气’的法律,在实践中才能行得通、真正管用。”近距离观察法治在基层的实践后,两人由衷感叹,基层立法联系点不仅为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提供民意参考,也是立法机关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渠道、立法人才队伍的锻炼基地、法律问题的调研样本、基层治理法治化的工作平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法制宣传的窗口。


  除上海虹桥街道外,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还确定湖北襄阳市、江西景德镇市、甘肃临洮县为基层立法联系点。经过几年的实践,各联系点已逐渐成为基层群众参与国家立法的“直通车”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实行民主立法、开门立法的“最前线”。


湖北襄阳市基层立法联系点


  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直通车”作用。截至2018年10月,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共计承办民法总则等43部法律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整理上报意见建议362条。2017年修订出台《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定》,引入动态管理机制,从企事业单位、民间组织、基层执法单位中增设基层立法联系点。
 
  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和基层人大工作网点,将立法座谈会、听证会开到老百姓家门口,将法律法规草案信息公布到村、社区,让基层声音收得上来,让立法信息传得下去。


江西景德镇市基层立法联系点


  江西景德镇市被确定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景德镇陶瓷大学、景德镇学院和全市法检系统推荐了大批大学教授、学者、法官、检察官加入基层立法联系点队伍。

 

  近年来,景德镇市委坚持把履行好基层立法联系点职责和推动地方立法工作统筹推进,不断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广泛听取基层群众的立法诉求、立法建议,让立法工作“飞入寻常百姓家”,逐渐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甘肃临洮县基层立法联系点


  立足于将立法联系点建成立法机关与基层群众的联系之“家”,临洮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改进工作方法,使立法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渠道进一步畅通。
 
  临洮县人大常委会选聘了一批具有一定法律知识水平、基层工作经验丰富而又热心法制工作的立法联络员。作为立法联系点工作的主体,立法联络员走进群众身边,真心关注群众立法需求,收集了许多紧贴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的意见建议。这些积聚民情、广集民意的“第一手”意见建议,为全方位开展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制定翔实规范、可操作性强的法律法规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临洮县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并建立了临洮立法联系点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网上学习和探讨,提高立法联络员的法律素养。

 

地方人大积极探索建立立法联系点


  11月18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萧山区人大常委会联系点在萧山区科创中心揭牌。萧山区人大常委会在硬件和软件建设上做到了“三个有”(有组织机构、有办公场所、有经费保障),“三个定”(定一套制度、定一批立法咨询专家、定一套流程),“三个重”(重特色、重接地气、重作用发挥)。
 
  截至目前,该联系点共完成全国、省、市人大下发的9部法律、法规、条例等草案的意见征集工作,整理上报128条书面意见,其中14条意见建议得到了采纳。
 
  7月29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举行了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仪式,确定了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办事处等20个单位为基层立法联系点。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在总结民主立法联系点工作经验、学习借鉴国内其他兄弟省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具体实践的基础上,起草了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定草案,对联系点的功能作用、遴选程序、工作保障等作了规定,推进立法联系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7月12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主任会议讨论通过了该工作规定。
 
  作为有立法权的设区的市,通过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机关可以更准确地掌握第一手的材料,直接了解法规所需要调整或者面对的问题。2018年12月28日,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公布第二批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使得该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数量达到10个,第二批基层立法联系点涵盖街道办、村居委会、行业协会等,涉及的行业机构更多,也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推进立法精细化。此后,基层立法联系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新形式和新途径。

 

最新消息
逐步扩大基层立法联系点

 

  在11月份召开的第二十五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说,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我们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是极大的鼓励和肯定,为我们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指明了方向。
 
  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就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法工委正在认真研究落实,准备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基层立法联系点,深入推进民主立法。
 
  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设立要坚持:一是有基础;二是有特点;三是有意愿。希望地方人大在这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扩大公民立法有序参与,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基层立法联系点,立足社区实际,成为立法机关接地气、聚民智的有益探索。要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畅通民意反映渠道,丰富民主形式,更好发挥全过程民主优势,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好、巩固好、发展好,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新时代焕发巨大活力,不断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

 

 

初审:刘俊宇 二审:黄紫红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