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巡礼 >文章页

鹿心社以人大代表身份到田东县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活动

切实抓好代表履职活动成果转化运用
推动代表履职活动常态化实效性开展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11月20日 09:47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1-20

  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11月1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来到百色市田东县,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活动,并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今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5周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自治区党委专门召开全区人大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就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作出部署,推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进驻代表联络站,开展“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主题活动。目前,田东县平马镇古城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共有人大代表15名。根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部署安排,鹿心社进驻古城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履职工作。
  当天下午,鹿心社来到平马镇二牙码头红军亭、古城社区居委会、古城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右江革命纪念馆,实地考察了邓小平同志在二牙码头上岸领导百色起义,以及水污染防治、社区治理、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和日常工作开展等情况,深入浅出地向基层党员干部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社区至关重要,因为社区直接跟老百姓打交道。对社区党员干部来说,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就是要紧密结合本职工作,不断提高治理、服务能力,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解决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鹿心社说。
  随后,鹿心社来到右江苏维埃政府会议厅旧址,参加古城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民情沟通会。“希望将田东县备用水源项目列入自治区统筹推进项目”“希望解决中和路雨污回排右江河和学校门前街道内涝问题”……会上,多位基层人大代表和群众围绕“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就高质量制定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污染防治条例》,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和田东县有关部门负责人一一进行回应。鹿心社仔细听取发言,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梳理研究代表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实际情况,分类办理。

  “这次我们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活动,既是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创新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具体实践。”鹿心社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健全代表联络机制。这对我们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代表联络站是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的平台,是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互动的窗口。各级人大机关要依托代表联络站,通过结合代表视察、专题调研、座谈、接待群众等形式,积极开展代表履职主题活动。广大代表要履职尽责、积极作为,主动贴近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善于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更好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承诺,助力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完善基层治理措施,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人民意愿。
  鹿心社强调,要切实抓好代表履职活动成果转化运用,进一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代表议案和代表建议,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推动解决问题。自治区、市、县、乡镇(街道)人大要分别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所提意见建议纳入跟踪督办范围,督促各级各相关部门尽快向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各级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强化分类指导,细化建设标准,逐步规范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和代表联络站等设置,各市县要选取1至2个代表履职活动中心、代表联络站开展示范点建设,探索先行经验,为履职平台建设树立示范标杆,推动代表履职活动常态化实效性开展。要进一步完善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平台布局网格化、进站履职常态化、聚智汇力联动化、促进问题解决长效化,持续提升治理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有力保障。
  黄伟京、王跃飞、彭晓春参加上述活动。

 

鹿心社来到右江苏维埃政府会议厅旧址,

参加古城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民情沟通会。

 

鹿心社实地考察平马镇二牙码头红军亭,了解邓小平同志在二牙码头上岸领导百色起义情况。

 

鹿心社考察古城社区居委会。

 

鹿心社来到古城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详细了解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和日常工作开展情况。

 

鹿心社参观右江革命纪念馆。

 

(陈贻泽/文 黄克/图)

 

 

初审:黄紫红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