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广西:让人大智慧绽放八桂大地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12月09日 09:17      来源:中国人大网 2019年8月19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度肯定了40年来地方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和作出的重要贡献,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则、重要举措、重点任务,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一定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广西各级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7月18日上午,在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如是说。

  1979年12月21日至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区革命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并根据1979年7月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关于修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若干规定的决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规定,决定成立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为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关,在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由常务委员会依法行使职权。从此,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在党领导下建立起来并不断完善的。党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人民意志,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同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让广大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权力,确保人民当家作主,确保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回顾自治区人大设立常委会40年的实践,王跃飞感触很深。他表示,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进一步健全了地方政权体制,保证地方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保证宪法和法律有效实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实践充分证明,不断完善发展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

  40年来,广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始终如一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增强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做到党中央有决策、广西有落实,党委有安排、人大有行动,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扎实开展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经常性工作。

  “广西经济社会发生的历史巨变,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都蕴含着各级人大的智慧和付出。”王跃飞说。

 

立法先行,法治引领

 

  40年来,自治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权,不断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加强改革决策与立法相衔接,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用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

  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既是中华民族的立身之本,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所在。“我们自觉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作为履职的重要内容,摆在突出位置。先后制定了民族教育促进条例、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条例、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条例、发展中医药壮医药条例等法规,指导帮助区内12个民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开展自治条例修改工作。对民族区域自治法等贯彻执行情况和边境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情况进行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王跃飞表示,去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重要题词。为把党中央的关怀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转化为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统一行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门作出关于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决定。

  作为集“老、少、边、山、穷”为一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在广西,扶贫开发是头号民生工程,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据介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专门制定扶贫开发条例,听取审议农村扶贫开发、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工作情况等报告,开展专题询问、执法检查、跟踪监督。制定和修改了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环境保护条例、海洋环境保护条例、红树林资源保护条例、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一系列生态环保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及时对环保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专项检查,连续三年听取审议关于全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持续开展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经过40年努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广西农村贫困人口数从2100万减少至140万,贫困发生率从70%降至3.3%;广西生态环境质量主要指标一直保持优良,“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此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改革举措落实、推动对外开放不断深化上聚焦用力。扫除改革的制度障碍,制定、修改一批地方性法规,减少、下放审批和备案程序,推进“放管服”改革。及时制定《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条例》,把国际通行做法和园区改革经验纳入法规,为“两国双园”构建通道,推动“一带一路”合作走向纵深。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代表视察等多种方式,综合施策、上下联动,推动解决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热点”问题。

 

监督有为,促进有方

 

  40年来,自治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断创新和改进监督工作方式方法,既进一步增强了人大监督的刚性和实效,又彰显了履行监督职能的新作为。

  去年,为充分展示党的民族政策在自治区的成功实践,以及自治区成立以来特别是近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实施60周年大庆重大惠民项目建设。为增强监督针对性,更有效地推进工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深入各地调研,全面了解项目建设情况。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专门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重大惠民项目建设情况专项工作报告,并组织与会人员现场视察部分项目建设情况,加快推进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南宁园博园等自治区大庆项目和民族地区、边境地区民生项目建设。

  在巴马瑶族自治县,针对人大监督刚性不足、代表建议落实不力、代表履职不够主动等现象,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探索开展了“三个满意度测评”工作——围绕强化监督、提高效能,对“一府两院”专项工作开展满意度测评,着力解决人大监督偏“软”问题;围绕为民务实、代表满意,对办理代表建议工作开展满意度测评,着力解决人大监督偏“粗”偏“宽”问题;围绕代表履职、人民满意,对人大代表履职开展满意度测评,着力解决人大监督偏“松”问题。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以此为抓手,全面激活人大监督工作,真正在改进人大监督“粗、宽、松、软”上下功夫、见成效。

  正是一年接着一年的调研,一届接着一届的监督,人大监督刚性得以进一步彰显,也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回应人民群众诉求的坚定决心。

 

支持保障代表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40年来,自治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断增强为代表服务的意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保障,为代表知情知政、依法履职创造条件,让人大代表动起来、人大工作“活”起来。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要注重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健全完善代表工作机制,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王跃飞表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机制,“混合编组、多级联动”的代表活动机制,多种形式的代表履职考核机制,代表政治理论水平和履职自信显著提升。今年全国人代会期间,广西团的一名基层代表面对境外记者针对我国体制制度的提问,回答充满自信和睿智,赢得舆论称赞。

  “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人大工作必须与时俱进。我们坚持不断创新,加强自身建设。”王跃飞说,自治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检视问题,查找不足,整改落实,以加快推进“智慧广西人大”信息系统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人大工作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智能化,不断提高人大工作质量和效率。 

  王跃飞认为,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年来的发展进程和取得的成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完善的结果,同时也推动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标志着我们党对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为我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供了根本遵循。

  王跃飞强调,回顾来路,我们充满自豪;面向未来,我们更加自信。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为契机,不断总结经验、开拓创新,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舒 颖/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