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 >文章页

疏“堵”拓“路” 让通道更畅通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专题审议助力优化我区西部陆海新通道营商环境侧记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12月10日 09:54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 2019年12月10日

  这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的专题审议。聚焦的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优化营商环境的问题。

  在近日召开的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期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审议会,专题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西部陆海新通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围绕“提效”和“降费”的议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徐贵、许政、韩元利、刘长林、胡建华,自治区人大代表陈诚、张发林、覃柳明以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计划审查咨询专家杨丛、蒙坤伟,就我区西部陆海新通道营商环境存在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进行审议发言并提问,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审议并回答相关提问。

  两个多小时的专题审议,会场气氛热烈。一言一语话症结、道建议,一问一答言招数、讲对策,委员、代表、专家和各部门负责人,共同为优化我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营商环境“把脉开方”。

 

问计提效  让营商环境更舒心

 

  近年来,自治区人民政府多措提效,优化我区西部陆海新通道营商环境,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仍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通关效率仍有待提升,相关政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待增强,基础设施仍比较薄弱,北部湾港航线建设亟待加强……委员和代表对此予以高度关注,建议有关部门更多地做好“提效”工作,营造更为舒心的营商环境。

  在调研中,韩元利委员了解到,目前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虽然已经投入了使用,但是功能还是比较单一。跨部门数据联网仍缺乏高效互动,信息孤岛现象还比较严重。在审议发言中,他提出了加强建设大通关公共信息平台,深化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进单一窗口功能全覆盖的建议。“我想了解一下,在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上,是否有时间表和路线图?”韩元利把这一问题“抛”给了自治区商务厅。

  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打私办专职副主任侯国广坦言,我区确实存在单一窗口数据交换共享范围小、业务协同能力弱的问题。下一步,自治区商务厅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优化升级,加快推进广西单一窗口的建设:加快推动跨部门数据联网工作,加强单一窗口与海关、税务、银行、保险等这些国际贸易相关单位和生产作业节点的数据对接;重新梳理业务流程,疏通堵点,实现数据协同共享,重点对海运集装箱进出口业务进行梳理,将现有通关作业分散、独立的系统整合升级为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单一窗口;提升大数据运用能力,对相关数据进行深度的挖掘分析利用,为政府宏观管理决策进出口贸易形势的研判,为外贸生产经营优化、口岸提效降费等提供可靠参考依据。“这个大通关公共信息平台大概哪个时间段,比如说2020年或者2021年就能够建设好?”韩元利委员接着追问。自治区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回答:“明年11月份左右就能建设好,届时,整个北部湾港口信息化水平将大幅提升。”韩元利委员脸上露出了满意的微笑:“好,很好。”

  委员和代表、专家的“提效”问计一个接一个:许政委员提出了降低通关货物抽检率的问题;刘长林委员建议,全力推进广西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加大北部湾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杨丛专家建议,加强北部湾港航线建设;蒙坤伟专家提出,要打造良好的金融营销环境、融资环境……

  有关部门现场回应,坦诚应答,“晒”出了推进工作的“行进图”……

 

直面降费 让营商环境更暖心

 

  降费问题,是专题审议会上的另一热议话题。

  目前,我区西部陆海新通道上的口岸收费相对较高,如何运用好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大力推动口岸降费,自然成为了委员、代表和专家们关注的焦点。

  陈诚代表在审议发言中说,近年来,我区多措施并举,优化西部陆海新通道营商环境,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据了解,广西一些出口企业,尤其是玉林大部分出口企业的货物不走北部湾港,而是选择从广州、深圳出口。出现这种情况,整体上而言,主要是航线少、航线上通关运输成本高的原因。他举例说,港口第三方收费高,如仓单录入费、装卸费、报关报检费等收费都要比周边对口对标港口收费高。“如何通过规范港口第三方收费来降低企业出口的成本?”陈诚代表就着自己所提事例发问。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自治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谢彬回应,将加强政府监管规范第三方收费。同时,加强有关部门的合作,更多地开通航线,让货物运输更多,这样,就自然可以降低港口第三方中介收费。

  南宁海关关长王志坦言,广西的陆海运收费整体偏高,这是客观事实。但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之下,已在大幅度降费。海关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全部取消了行政性收费,在机构改革之后,在原来全国统一标准实施的检验检疫收费的基础上,南宁海关已经下浮20%以上。他建议,通过制度化设计,在努力减费降费,减税降费的同时,努力减少企业运营过程当中制度性成本。

  覃柳明代表有着与陈诚代表一样的情结。他在审议发言中说,柳州的主要出口企业反映北部湾港口的综合费用与深圳港相比有高有低,但总体上高于深圳,综合运输时间也比深圳港高,柳州市汽车机械设备出口并不完全走北部湾港出口,对交货期要求不高的出口企业,选择了北部湾港,对交货期要求高的企业,多数还是选择了深圳港。为让北部湾港抢占商机,他建议,北部湾港要加快提升竞争力,梳理影响综合费用所有环节的短板,力争在短时间内,实现综合费用、综合运输时间不高于深圳港的目标。

  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总经理戴翔回应:这些年,北部湾港一直在对标着深圳港,大力提升港口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过降费和上门服务等措施,为相关重点企业量身定制了北部湾港出口的一站式全程物流服务。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服务,完善下降物流综合成本,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支持广西企业“走出去”……

 

让审议“议”到点“议”到底

 

  为有效推动解决我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提效降费等问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决定在11月下旬召开的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召开专题审议会,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西部陆海新通道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强化问题导向,聚焦难点问题,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会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张晓钦为组长的专题调研组,分成3个小组到南宁、防城港、钦州、崇左等市实地调研,深入有关中直区直部门及企业了解情况,掌握一手材料,让专题审议会“议”住突出问题和瓶颈问题。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还创新形式,首次引进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的第三方评估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托厦门大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对标对表世行评价体系和周边港口、陆路口岸营商环境情况,对我区西部陆海新通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进行评估。会上,厦门大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博士高德介绍了相关评估情况,自治区商务厅、南宁海关介绍了优化我区西部陆海新通道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客观专业的情况介绍,详实具体的数据事例,有效增强了审议发言、提问和应答的针对性、实效性,让专题审议真正“议”到点子上。

  专题审议要“议”到点,更要“议”到底。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跃飞在会上要求,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处理这次专题审议会的审议意见,促进问题解决。有关部门表示,将以这次专题审议为契机,切实解决好提效降费问题,打造我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一流营商环境。

 

(黄世钊/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