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乡镇看点 >文章页

东华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处获赞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12月06日 15:54      来源:广西人大网

  “人大代表,好样的!”11月27日,平南县东华镇新田村下新一屯苏世德、刘爱兰等群众满脸笑容,竖起了大拇指,由衷地感谢人大代表苏城、苏柱锦为他们调处了一起农民工劳资纠纷,帮助83名在该村某蔬菜种植合作社务工的群众顺利拿到了7万多欠薪,同时和谐解决了紧张的劳资关系,让他们满心欢喜地继续在合作社工作。这一幕发生在东华镇人大推进人大代表发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并进行满意度回访过程中。
  镜头切回到2019年11月14日,东华镇人大开展人大代表培训,邀请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获得者平南县人民法院陈寒梅副院长,给代表进行法制背景下农村纠纷解决机制的培训,提升代表法律知识专业素养。这是该镇人大在推进人大代表参与矛盾纠纷调处过程中,重视对人大代表进行再培训、再加强、再提升工作的一个缩影。2019年年初,东华镇人大全力推进人大代表工作常态化,重点探索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为全镇社会稳定发挥重要作用。在参与多次矛盾纠纷调处后,苏城等代表向镇人大提出东华应该探索建立矛盾纠纷多级联动、多元化解的,具备全程可指导、可监督的 有效调解机制的代表意见建议。镇人大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调研,形成材料后向镇政府提出建议。镇政府迅速开展研究和探索,主动听取人大代表对制度的细化意见建议,创新建立东华镇矛盾纠纷多级联动、多元化解调处制度:
  一是村、部门和人大代表联合排查、登记,摸清矛盾纠纷底数,形成档案台账。
  二是村和部门邀请辖区内人大代表参与案件研判分析,开展调查取证,形成调处方案。
  三是镇村干部、部门和人大代表组织联合调处。镇群众中心、司法等相关部门、挂村领导、工作队、村组成一案一工作组,邀请人大代表参与。组织开展走访、补充调查,进行研判分析,对接县信访局征询调处建议,形成调处方案,组织镇级调处。
  四是加强与县人民法院的合作,对重难点案事件进行专业指导,提供法律意见。
  五是形成重点案件跟踪台账,落实专责人员,开展政策宣传、教育转化、帮扶稳控工作,引导依法主张权利,避免演变成不稳定因素。
  六是开展矛盾调处回访活动,对已调结的矛盾纠纷当事人进行满意度回访,进一步巩固调处成果,提高群众满意度。
  多级联动、多元化解调处机制的推行,成果喜人。东华镇前三季度镇村两级调处矛盾纠纷115起,调结109起,调结率94.78%;信访案件16件,办结15件,办结率93.75%,信访案件满意度达到100%;相资村更是实现了矛盾纠纷零上报到镇调处的好成绩。在平南县1至9月份维稳工作量化考核中,东华镇得分94.56分获得全县第一名,得到了平南县委和平南县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
  面对回访群众的肯定和赞扬,苏柱锦代表由衷地说了一句:“做个农民代表也很有价值!”

 

(平南县东华镇人大 陈海坤/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