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履职 >文章页

乡村更美更宜居

——记资源县人大代表、资源镇浦田村党支部书记李珍秀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12月11日 10:12      来源:桂林人大网 2019年9月9日

  初秋的资源镇浦田村,凉爽宜人、青山环绕、满目苍翠,和煦的阳光洒在建成不久的党群服务中心的大楼上显得特别耀眼。楼前宽阔干净的操场上,妇女们正在翩翩起舞,旁边一群孩子正在追逐嬉戏,这里就是李珍秀带领村民修路搭桥、发展特色产业、艰苦奋斗探索山村发展道路的地方。

  年近60岁的李珍秀,是资源县资源镇浦田村党支部书记,又是资源县第十四、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李珍秀自1993年担任村干部26年来,一直扎根在农村一线,她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亲民爱民,兢兢业业,时刻将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用自己的真情和汗水赢得村民的信任和赞赏,并荣获了桂林市劳动模范、市“三八红旗手”等多项殊荣。

  “如今村里条件好了,大伙晚上都可以像城里一样出来跳舞排练节目,日子越过越红火,精气神也越来越好了。”浦田村村民石荣自豪地着说。徜徉在浦田村的乡间小道上,你会发现村里的大道小巷都铺上了水泥路,主村道两旁还种上了花草,跟城市道路一样干净漂亮。重新整修过的河堤上建起了风雨桥,河边建起了戏水平台、载满了树,清澈的河水潺潺地流着,好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卷。

  然而,谁曾想,两年前,浦田村因村级活动场所陈旧狭窄,村屯道路坑洼泥泞,被列为资源县重点整治的软弱涣散村。为了甩掉落后村的帽子,李珍秀决心从改善村屯基础设施入手。要建设就涉及到征地,特别是在修建新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的过程中,村民嫌当时的征地补偿标准太低,不愿出让土地,李珍秀灵机一动,与村民合计,将村里已故的一位五保户的土地置换给新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所在地的村民。但新的问题又来了,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占地500平方米,而已故的五保户的土地有598平方米,村民要求必须将置换后还剩余的98平方米以100元/平方米的价格全部卖掉,所得款项村民平均分配后,才同意置换。由于这剩下的98平方米土地地处偏远,土地贫瘠,经济价值不高,村民无人愿意购买。为了能尽快动工,李珍秀自掏腰包,拿出9800元购卖了置换后剩余的这98亩地。就这样,李珍秀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想方设法,多方筹资600多万元,历时一年多时间,终于建成新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戏台、篮球场、休闲步道、凉亭,硬化了村屯道路、扩建了停车场,大大改善了村容村貌,成功将浦田村从后进村一跃成为全县乡村振兴示范点。

  “在李支书的带领下,现在村里不能只用干净来形容,而是变得漂亮了。”浦田村民莫千迪笑着说。据莫千迪介绍,浦田村前几年经济发展了,村民腰包都鼓了起来,但村里的环境卫生却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因习惯和经济条件,村民大都把厕所搭建在屋外,半夜起来上个厕所十分不便,生活污水也是随处流,很不卫生。为此,李珍秀发动村民大搞改厨改厕改圈,还把村里的人大代表、党员和志愿者们聚集到一起,将他们划分为孙杉片、秀江片、蒋家山片三大责任区,三大责任区内又分若干个小责任区,组织他们在自己的责任区内搞好环境卫生清理、政策宣讲、矛盾纠纷调解等,村里的环境一下子就上了好几个档次。浦田村和浦田村杉树岭屯分别荣获了自治区“绿色村屯”荣誉称号。村里环境好了,村里建起了农家乐、草莓种植园、红堤园和猕猴桃种植基地等,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体验农家生活。

  相对于浦田村外在形象的变化,村民感受更深的是村屯精神文化生活的变化。“现在,我们每个节日都有文化活动,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了。”唐秀英骄傲地说。在李珍秀的倡导下,村里成立了2个文艺队,1个篮球队。唐秀英是浦田村秀江片文艺队的创始人,前不久她还带领12名文艺队员到县里参加“同唱祖国好 幸福舞起来”文艺汇演。“我们现在不仅到各村去表演,还经常到县里、市里去参加比赛,把我们浦田村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同时也展示了我们浦田人民的新面貌。”唐秀英说。

  近年来,李珍秀充分发挥村民积极性,活跃乡村文化,在村里建立了资源县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县内外的专家学者每月定期深入村屯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政策宣讲、种养殖技术培训等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充分利用春节、“三八”国际妇女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组织村民开展文艺汇演、篮球赛等寓教于乐的活动,为村民搭建起一个学习、交流、共同成长的平台。

 

(舒艳梅/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