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履职 >文章页

不忘初心,她在平凡岗位上耕耘

——记崇左市江州区江州镇板备村妇联主席陈立彩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12月11日 10: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9年9月4日

  广西崇左市江州区江州镇板备村岜牟屯,一个曾经的脏乱差的小山坳,嬗变“广西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屯”,屯内都修建了环屯道路……而说到这些变化,村民们都要提起江州镇三届人大代表、村委委员、妇联主席陈立彩。江州区妇联授予陈立彩“2018年度江州区“巾帼建功”荣誉称号,2019年5月陈立彩被崇左市乡村办、崇左市妇联评为崇左市“七个好”家庭环境示范户。

  陈立彩是从外村嫁到板备村岜牟屯的媳妇。201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6月,当选江州镇三届人大代表。2016年8月,村委换届前,陈立彩任村妇女主任,村委换届后,当选村委委员、妇联主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并没有把自己当作“外村人”而是全身心地融入板备村的工作之中,处处急为群众所急,想为群众所想……

  当选村妇联主席后,工作、生活在群众中间的陈立彩时刻关注群众需要办的实事。她了解到江垌屯、小华屯,由于屯内道路仍是泥土路,制约了经济的发展,亟需硬化屯内道路。于是向镇政府提出了《关于板备村小华屯屯内道路硬化的建议》。镇政府收到建议后与上级相关部门联系,争取到资金硬化了小华屯屯内道路800米。

  甘蔗生产是板备村的主要支柱产业。为使甘蔗“双高”(高产、高糖)能够如期种植完毕,江州镇政府出台了“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甘蔗双高种植任务,村屯就能够得到修路等奖励”的措施。弄雅屯至垌平屯尚有约200米的屯与屯之间道路尚未硬化,陈立彩负责这两个屯的甘蔗“双高”的工作。她深入到农户家中,讲明了如期完成甘蔗“双高”的好处,使村民的思想达到了高度统一。2017年3月底,弄雅屯和垌平屯如期完成了620亩的甘蔗“双高”任务,镇政府及时从江州区民族局争取到的9万元资金投入弄雅屯至垌平屯建设200米,结束了弄雅屯至垌平屯没有通屯硬化道路的历史。

  陈立彩并没有满足眼前的成绩。在实施“清洁乡村建设”之初,由于岜牟屯陈年的垃圾堆放在屯内的后山而被镇里通报。为让屯内保持整洁卫生的环境,陈立彩发动屯里的群众,清走了陈年垃圾。同时,她把在2012年10月由10个姐妹组成姐妹广场舞队,分片包干屯内的500米道路保洁。今年8月,岜牟屯完成了在“广西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屯”建设后,屯内的500米道路又拓宽、延伸到1100米。在原有10姐妹保洁员的感召下,又有18名姐妹自愿地加入到这支队伍中。在开展这项工作中,陈立彩动开动脑筋做工作。她和大家制订了保洁工作“评比奖励办法”,以积分的形式,对在保洁工作中获得积分高的人员,每个月在“村级扶贫超市”领取日用品,这一举措,使屯里的保洁工作得到更精化、科学化的管理。

  岜牟屯户与户之间间距狭窄,有红白事找个比较宽敞的地方吃饭成为问题。后盾单位广西烟草专卖局(公司)的领导到岜牟屯调研时,陈立彩向前来调研的领导反映了这一问题。广西烟草专卖局(公司)讨论后,拔经15.3万元资金,帮助岜牟屯平整、硬化了1300平方米的场地。其中,集体饭堂450平方米,停车场850米,安装了6盏杆式太阳能路灯,搭建了600平方米的风雨棚,方便了全屯群众的集体活动。

  镇党委、政府为力推美丽乡村建设,2018年11月,镇上组织全镇屯骨干和群众代表到左州逐林屯、本镇保安村叫豆屯参观学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逐林屯、叫豆屯,着实让板备村的骨干们大为震惊。陈立彩把在这两个屯拍下的多幅图片发到本屯交流群让群众分享。当晚,陈立彩趁热打铁,和镇政府包村干部一道,召开岜牟屯群众大会,与大家谈感受,提要求,使大家的思想达到了统一。说干说干,大家定下美丽乡村建设的《村规民约》,明确骨干带头分工合作的工作任务,成立“三八妇女姐妹突击队”,陈立彩和副屯长阮英莲分别担任正副队长,负责统筹安排好每天的工作任务和登记出勤人员名单。陈立彩坚持每天晚上收工后,召集骨干碰头会,总结当天的工作进度,安排第二天工作。一早,陈立彩又和其他骨干一道,带头上工,带动了群众的上工。在屯长和其他壮男骨干劳力的鼎力支持下,大家同心协力投劳投劳,经过9个多月的艰苦努力,岜牟屯的乡村建设工作取得很大成效,一个崭新的岜牟屯呈现在世人面前。

  如今,岜牟屯屯貌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各地参观者幕名而至。说到取得的成绩时,陈立彩总很是谦虚地说:“一根筷子很容易折断,如果是一大扎就很难折断了。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妇联执委,是发挥了应有的带头作用,但更大的成就是离不开群众的团结力量。”而大家对陈立彩的评价是:“我们选的人大代表、妇联主席选对了!”

 

(黄立宁/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