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俯下身子 干出样子

——记藤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天平镇保燕村党总支部书记何学文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12月11日 10:57      来源:梧州人大网 2019年10月28日

  找准了路子,俯下了身子,干出了样子。就是藤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天平镇保燕村党总支部书记何学文的履职写照。在他的带领下,保燕村成功摘掉自治区级贫困村的帽子。


抓好基础设施建设


  2014年前,保燕村的基础设施非常薄弱,从村委走到各自然村、屯基本上没有水泥路,道路坑坑洼洼。村里没有文体活动场所,群众的文化娱乐活动难以开展。因此,群众对修路、建文体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意愿十分强烈。为了改善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状况,从2014年起,何学文和驻村第一书记认真了解惠农政策和农村基础设施立项情况,带着项目申请书专门拜访县、镇相关单位反映情况,争取支持。
  何学文的真诚打动了不少部门的负责人,县财政、文体、扶贫、水利、库区移民等部门纷纷给予支持,再加上后盾单位的帮助,几年来共多方筹措资金6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文体设施方面,在加雀自然村建起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在加塘自然村建起娱乐活动中心,在石东、燕田建起了篮球场。时下,村里的体育娱乐活动丰富起来,村风越来越好。道路建设方面,保燕村通过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库区移民道路项目、扶贫路建设项目,以及引导经济能人、热心公益事业人士和群众自愿捐资筹资,建设道路里程达23公里,实现所有自然村、屯都通硬化道路。在亮化方面,村里安装了100多盏太阳能路灯,夜晚也变得光亮起来。在水利建设方面,向县水利局争取“小农水”资金建设大化自然村约100米的三面光水渠,修了水泥机耕路,对石腮、大地两个人饮水源进行清理和保护,村民的饮水安全有了保障。


抓好农业产业扶贫


  在产业扶贫方面,何学文充分发挥好村中种养能人的榜样引领作用,大力组织贫困户因地制宜大搞经济作物种植,发展农业产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截止目前,保燕村共种植有砂糖橘1100多亩、百香果180多亩、中药牛大力100多亩、棉花50多亩,引导10户贫困户养鸡1500多羽,村里形成了“一村多品”产业格局,村民收入增长较快。2016年保燕村顺利摘掉了贫困村帽子。


抓好地质灾害防治


  保燕村地处山区,地质灾害隐患较多。每年汛期,何学文都带领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在各个自然村、屯进行拉网式检查,对村民进行安全教育,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防治,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4年5月20日,保燕村遭遇了五十年一遇的特大暴雨。何学文连续几天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排查,发现有安全隐患的,立即动员他们撤离危险住房,暂时搬到邻居或其亲朋好友家居住。但是,燕田村的黎庆干并没有真正意识其中的安全除患,他表面上愿意听从村干部的劝告,到邻居人家避险,而村干部前脚刚走,他后脚就偷偷地回来居住。5月22日,村干部黎家倡发现黎庆干又回家睡觉,立即向何学文汇报,何学文要求黎家倡做通做透其思想工作,强制他撤离。当天13时左右,黎庆干刚撤离不到10分钟,房子就崩塌了。“要不是村干部的尽心尽责,我这条命就没有了!”黎庆干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非常感激地说。


积极为民代言


  何学文当选为藤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后,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在闭会期间, 他认真倾听群众的心声意愿,多种渠道收集社情民意,积极为民代言。在历次人大会议上,他共提出了《关于天平镇保燕村水利建设的建议》等群众热切关心、可操作性较强的建议8件,内容涉及道路建设、水利建设、通讯设施、脱贫攻坚、村干部待遇等,都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得到了答复或落实。如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藤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何学文和其他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村屯道路扩大范围的议案》,经大会转为建议,后由县人大常委会交县政府办理,对符合条件的都安排资金进行建设,有效解决了村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林伟宁/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