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乡镇看点 >文章页

灵田镇:下足“绣花”功夫,代表工作亮点纷呈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12月11日 09:06      来源:桂林人大网 2019年08月21日

  发挥代表作用,做好代表工作,是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也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为此,近年来,桂林市灵川县灵田镇人大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在代表工作上“绣花”,亮点纷呈,效果显著。

 

定制度 抓培训 代表履职能力明显提高

 

  该镇人大历来将提高代表述职,增强代表履职能力作为重点工作推进,先后制定《代表学习培训方案》《代表闭会期间活动方案》等,并将一年工作计划予以公布,监督执行,力促计划落实。该镇人大结合实际汇编包括代表职权、代表思想等人大工作规则制度,做到人大代表人手一本,代表之家公布上墙,增强人大代表自觉履职意识,接受选民监督的法律意识。

  为提高新当选代表的法律素质和履职能力,该镇人大以代表之家、讲习所为平台,邀请专家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并结合普法活动,宣传《宪法》《代表法》等法律知识,培养代表履职责任感使命感。加强履职培训活动,将任职第一年列为培训重点,通过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在思想意识、法律法规、履职方式、代表工作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提高了新任代表的法律意识、履职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

 

建平台 促活动 代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针对部分代表履职意识和能力不强,闭会期间代表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近年来,灵田镇人大积极学习灵川镇、潭下镇等“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经验,按照“八有”要求,结合实际,迅速行动,据悉,2018年创建了1个履职活动中心、3个联合代表之家、1个独立人大代表之家,实现全覆盖,为履职搭建了平台,做到了制度上墙、履职档案上墙、计划安排上墙、活动内容上墙。与此同时,该镇人大还坚持边创建边开展活动,按照就近方便、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的原则,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代表学习培训、视察、检查、调查、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评议等丰富多彩的代表小组活动,极大地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促进了代表工作的有效开展。

 

树典型 推经验 代表引领作用充分凸显

 

  为了全面发挥代表作用,灵田镇人大创新工作机制,丰富活动内容,突出帮扶重点,动员全镇64名各级人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从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不同岗位出发,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因势利导,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教则教,努力为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想法子、出点子、谋路子,涌现出了一批积极为民排忧解难、引领带动助民发展的代表,办成了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县人大代表魏娟,2015年成立了灵川县魏有发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帮助成员统一采购所需农资降低成本,生产出的产品统一销售,来提高经济效益,目前其合作社已帮助成员销售柑橘300多吨。并自愿全额出资18万元,修建了一条从龙口村委莫家村到果园约3.5公里的公路。建好后,带动10多户村民沿路种植果园约1000多亩,带来了致富的新希望。镇人大代表、硕士农夫阳红星创建怡然农场,带领周边农户种植柑橘,2018年带动30户农户种植砂糖橘、沃柑等,并利用电商网络进行销售,帮助实现销售额14万元。


(唐 诗/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刘俊宇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