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敢担当善作为,勇当文明创建领路人

——记资源县人大代表、资源镇大埠街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唐小平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12月13日 17:21      来源:桂林人大网 2019年09月05日

  唐小平是资源镇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资源镇大埠街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深感责任重大。大埠街社区位于资源县城中心,如何抓好社区文明创建是摆在唐小平面前最重要的工作。多年来,唐小平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亲民爱民,大力开展“乐民、为民、帮民、便民”服务,凝聚爱心力量,倡导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尚。把大埠街打造成了“自治区和谐街道”和县级“文明示范街”。

 

主动作为,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社区文化软实力

 

  大埠街社区合浦街是湘桂传统文化结合地、原湖南会馆旧址、资源教育事业发祥地、红六军团北上途径资源时的总部宿营地、资源河灯起源地、资源镇新农村建设示范基地。唐小平紧紧抓住县城创4A级景区的有利契机,带领社区班子成员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多方集资,组织居民投工投劳,建成合浦楼、资江-灯谷景区,传承历史文化、促进旅游业发展;修建了合浦街历史文化长廊,新建戏台、牌坊、石柱、碑刻、亭廊、图文版画等,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开展沿街风貌改造,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社区文化软实力。

 

敢于作为,狠抓文明创建凝聚社区共建合力

 

  为了加强文明创建,凝聚共识,唐小平在全县率先创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了理论小广场,多次邀请县纪委副书记钱开胜到社区开展廉政文化知识讲座、邀请县党史办原主任肖业礼为居民讲述和普及合浦街历史文化知识,增强居民归属感和认同感。唐小平组织社区工作、社区网格员、禁毒志愿者等在社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禁毒、科普知识大宣讲,提高居民综合素质;举办党员学习班,带动身边群众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理论知识,增强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政治意识和理论水平,统一思想,凝聚共建美丽和谐社区强大合力。

  唐小平还倡导组建老年协会、合浦街老年文艺队,通过自编自演,唱身边的事,演街上的戏,歌颂共产党给合浦街带来的新变化。合浦街老年文艺队先后在北京,香港,越南演出获得奖项,在市、县演出56场次,获得32个奖项。组织开展篮球赛、广场舞、百姓故事会、春节联欢晚会、庆“三八”、迎国庆、共庆重阳节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形成了以居民为主,辖区单位广泛参与共建的浓厚的文化氛围。

 

善于作为,弘扬志愿精神共建美好家园

 

  一是积极开展“安全文明片区”、“安全文明楼道”活动。唐小平充分发挥城区网格员作用,组建了老年志愿者巡逻队和群众治安防范队伍,在辖区内开展经常性巡逻、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和矛盾纠纷调解,加强对居民,尤其是刑释、解教人员和青少年的法制教育,预防和遏制违法犯罪活动发生。二是加强志愿服务站建设。唐小平带领党员和志愿者积极投身社区文明创建。在今年“5.26”、“7.9”等特大暴雨抗洪抢险过程中,唐小平始终身处一线,组织社区干部、志愿者连夜转移资江河沿岸受灾居民,最大限度降低了居民生命财产损失。洪峰过后,水退人进,唐小平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全身心地投入到灾后恢复重建和群众安抚工作。组织开展灾后卫生环境大清理、卫生防御知识讲座、免费发放消毒药品和救灾物资,争取县红十字会价值上万元的救灾应急包,为居民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三是对生活不能自理,大病返贫群众采取政策救助、社会帮困等措施,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对经济困难户,做到“应保尽保”;对留守儿童、残疾人、高龄困难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学习生活帮助、精神抚慰、健康保健、就业指导、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引导他们融入社会大家庭。四是广泛开展“美化家园,你我共建”主题教育活动。唐小平在社区组建了保洁队伍,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定期组织卫生检查评比,社区的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水平明显提高,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资源镇人大 舒艳梅/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黄紫红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