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提升新时代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的几点思考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12月17日 17:30      来源:人民代表报客户端 2019年12月3日

  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是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与群众最接近,对群众最了解,是群众最信任的人民代言者。随着我国民主法治建设的不断加强,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自觉执行代表职务,在积极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落实人大各项工作,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但在实践中,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与民主政治建设的要求、与宪法法律的规定、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也存在不少问题。本文就如何提升新时代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谈点粗浅的看法。

 

主要问题

 

  履职意识不强,代表主动作为不够。有的代表对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认识不清、理解不深,把代表职务看作是一种政治荣誉和待遇,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缺乏根本性认识,没有充分认识代表所肩负的重大使命,缺乏强烈的履职意识和应有的责任感,导致对参加人大会议期间工作和闭会期间活动热情不高、劲头不足、履行职务意识不强。

  文化素质不高,代表履职能力不足。由于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大多数是农民,相当部分代表文化素质不高,受正规教育时间较短,任职后又不注重通过学习提升自身履职能力,虽然各级人大一直致力于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工作,但仍有部分代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认识不足,对人大相关的法律法规不熟悉、不清楚,对人大代表的职责、权利和义务不了解,代表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还没有充分调动起来,代表履职情况与法律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的差距,仅当“哑巴代表”“举手代表”。有的代表不善于联系人民群众,参与调研、视察活动较少,知情不够,在参加会议时甚至看不懂需要审议的材料,导致不能清楚地表达人民群众的意愿,难以提出有针对性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

  履职环境较差,代表履职无保障。各地的基层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虽然县乡人大建立了人大代表履职活动场所,但由于管理工作跟不上,导致代表有“家”不归的现象十分突出,代表活动组织难、选民联系代表难、选民监督代表难等问题仍然存在。代表小组至少每季度要开展一次活动,但许多代表小组因经费等原因,基本上没有按照规定开展活动,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次数偏少,了解社情民意、参与地方国家事务管理的权利难以得到保障。

  组织不够严密,代表活动质量不高。有的县乡人大在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活动前准备不充分,活动内容简单,形式单一,重感情联络,轻活动实效和工作监督,导致代表在视察、检查等活动中,泛泛而听,泛泛而看,泛泛而谈,少有实质性的总结、审议、建议,影响了视察、检查活动的质量。加之视察、检查后跟踪监督被视察、检查单位整改的措施不力,导致代表视察、检查活动成效不大。

 

几点建议

 

  强化学习培训着力提高代表的综合素质


  要拓宽培训路子。要扎实做好代表任期内总体培训学习规划,制定每个年度的培训计划,采取专题培训、集中学习、分散自学、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做好代表培训工作,保证代表培训覆盖率达100%。

  要拓宽代表知识面。要把增强代表意识、明确代表权利义务、熟悉履职程序、提高履职能力及进一步树立代表的全局意识,增强代表撰写议案建议、讨论议案建议的水平和能力等作为代表学习的重要内容,既要抓好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组织法、监督法等有关人大工作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帮助代表加深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了解代表的地位和作用,增强代表的主体意识,又要加大对人大代表如何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如何处理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如何撰写议案和建议等内容的培训力度,使代表掌握基本履职技巧,知道开会怎么说、闭会怎么干,并结合组织代表活动、召开代表经验交流会、研讨会等方式在实践中培养、提高代表的能力。

 

  强化服务保障为代表搭好履职平台


  要打造硬件标准化,确保代表履职有舞台。把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人大代表之家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重点,紧紧围绕“继承创新,提档升级,同步推进,引领示范,实现全区全覆盖”的总体要求,统筹协调安排,科学合理规划,加大资金投入,继承创新,提档升级,加强硬件建设,使村(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实现全覆盖,做到有场地、有设施、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有台账,为代表履职创造良好环境。

  要打造软件规范化,确保代表履职有目标。统一制定“五簿一卡一册”(代表活动记录簿、接待选民来信来访记录簿、走访选民情况记录簿、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记录簿、为选民办好事实事记录簿、便民联系卡和代表履职工作手册)等相关台账档案,指导各代表活动中心、代表之家(站)规范资料记录,真正做到履职活动的全程留痕,可查证、可考核、可监督;指导各代表之家(站)制定完善“六项制度”(学习培训、视察调研、代表联系选民、代表向选民述职、意见建议办理、代表履职考核制度),形成以制度管家管站,以制度约束激励代表主动履职的机制,确保代表活动有方向,履职有目标。

 

  完善工作机制激发代表履职动力


  完善代表意见建议督办机制。建立代表建议办理进度月报制。政府各承办单位要在每月月底前将本单位在本月中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向政府分管领导和人大常委会汇报。建立重点建议办理情况专项汇报制。围绕本区域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确定一批重点建议,在人大常委会上听取和审议人民政府关于重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专项汇报。建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连续跟踪制。要求各承办单位对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开展“回头看”活动,跟踪检查本单位对代表承诺解决的问题是否按承诺解决了,当时不具备条件现在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是否解决了等情况进行自查,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建立与对口部门联系的经常性督办机制。采取重点建议由常委会负责人及各有关工委分工督办、常委会分管负责人带队到办理“大户”督办、组织代表对部分单位办理情况进行抽查等措施,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督促和检查。

  完善代表小组活动落实机制。科学编组。实行“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建立直接选举的代表联系原选区选民,间接选举的代表联系原选举单位的基层代表、联系其联络站所在村(社区)的群众制度,充分利用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等代表履职平台,持续开展“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系列活动。深化“双联活动”。完善常委会联系代表制度,常委会组成人员通过各种方式走访代表,听取他们对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开展人大代表定期走访选民工作,规定每位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不低于 10个选民户,每个月到选民家中走访一次。

  完善代表履职保障机制。落实和使用好代表活动经费。每年按照相关规定标准将人大代表活动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并做到专款专用,确保人大代表活动得到有效开展;对无固定工资收入的人大代表执行代表职务,本级财政应当给予适当补贴;对无固定工资收入的人大代表参加人大各项活动时要按照规定标准发放误工补助。不断拓宽代表知情渠道。通过免费为代表寄送人大工作资料,订阅刊物,积极协调“一府一委两院”,充实人大网站内容,建立代表履职微信群和 QQ群等多种形式,及时向人大代表通报本地区重要工作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情况。保障代表履职的时间。为保证代表能正常参加闭会期间开展的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联系群众(选民)、学习培训、应邀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等活动,应对代表每年在闭会期间执行代表职务的时间作出规定。

  完善代表履职激励机制。做好代表“履职之星”经验交流工作。要通过评选“履职之星”活动,表彰代表活动先进小组,表彰代表提出的优质议案和建议等活动,增强代表依法履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代表活动的水平和成效。加大代表履职事迹宣传力度。要强化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宣传代表履职先进典型和事迹的力度,深化“代表讲故事,讲代表故事”主题活动,展现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风采。


(莫家艳/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