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 >文章页

广西人大常委会首次召开专题审议会

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12月17日 11:56      来源:《法制日报》 2019年12月17日

  11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广西西部陆海新通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在分组审议的基础上召开专题审议会,专题审议政府关于西部陆海新通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据悉,这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召开专题审议会。
  为了开好这次专题审议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会前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同时,委托厦门大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对标世行评价体系和周边港口、陆路口岸营商环境情况,对广西西部陆海新通道营商环境工作进行评估。据悉,这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中引入第三方评估。
  会上,厦门大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自治区商务厅、南宁海关分别介绍了研究评估相关情况和典型事例,5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3位人大代表和两位计划审查咨询专家就西部陆海新通道营商环境特别是“提效、降费”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堵点难点、短板效应、瓶颈制约等方面进行审议发言,向有关部门提问,自治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海关、铁路、北部湾港务集团等单位负责人到会现场回应,就题作答。
  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好,软环境之一就是提高效率。为了提高通关效率,南宁海关采取了许多措施,也取得很大成效。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许政在调研中发现,企业对海关抽检率高反映比较强烈,货物抽检率比较高会影响通关效率。为此,他在专题审议会上发问:“海关在降低通关货物抽检率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打算?准备采取什么措施?”
  南宁海关关长王志作答:“抽检查验率的问题,一个主要因素是广西进口商品结构性的问题。有一些特殊农产品,如水果,这是属于百分之百要检验的,这是检验检疫法的规定,还有一些进口的矿产品。这两种产品都是属于高度控制的,属于一个结构性问题。对于这个问题现在南宁海关已经拿出来了一个分类监管方案,密切与海关总署汇报对接,希望能够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韩元利说,“前段时间我参加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到南宁和钦州等地进行了专题调研,总体感到自治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为了改善西部陆海新通道营商环境做了大量工作,采取了许多措施,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但调研中发现,在口岸信息化管理方面缺乏高效互动,‘信息孤岛’现象还是比较严重。为此,我建议加快建设新通道大通关公共信息平台,深化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进单一窗口功能覆盖国际贸易管理全链条,为市场主体提供全程的一站式通关物流信息服务,实现物流数据的深度互联,实现口岸管理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动。同时,我也想了解一下,在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上,有关部门是否有时间表和路线图?”
  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侯国广作答道:“今年广西积极主动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在船舶电子放行、公路口岸系统开发等方面实现了多个创新,积极促进通关便利化水平的提升,但在单一窗口这方面还存在数据交换共享范围小、业务协同能力弱这样一个突出的问题。12月31日我们会有五个系统上线,到2020年11月份左右会完成十大系统的建设,到时候整个北部湾港口信息化水平会有一个大幅提升。”
  参加审议的人员充分肯定了广西优化新通道营商环境的成效,也直接指出了如港口收费相对较高、新通道铁路运价偏高、相关政策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强等困难和问题。与会人员表示,希望以这次专题审议为契机,切实解决广西西部陆海新通道营商环境存在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为依托,切实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提高广西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竞争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更好支撑。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自治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谢彬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专家对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营商环境指出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都切中要害,也是下一步广西改善西部陆海新通道营商环境一个重要方面。回去以后将认真对委员、代表、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分析,分析产生原因,找准问题所在,把人大对政府工作的监督落到实处,把通道的营商环境建设得更好,让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发展能够起到应有的作用。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进行履职,不断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形成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合力;自治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强化问题导向,聚焦难点问题,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拿出创造性的举措解决问题,啃下“硬骨头”;要密切协同配合,共同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马艳/文)

 

 

初审:黄紫红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