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论坛 >文章页

初 心

——我所亲历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成立初期的一些事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12月09日 11:22      来源:《广西日报》 2019年12月09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一年后,也就是1979年12月自治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产生的。自治区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有了常务委员会作为常设机构,是开创历史先河的。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之初,在现自治区人民政府大院里,即政府礼堂后面的一幢办公楼办公。墙壁用朱红色颜料涂刷,人们习惯称为“红楼”,二层,木板楼。刚恢复的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也在这幢楼办公。人大和检察院建新办公楼陆续搬出后,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也曾在这幢楼办公,前些年拆了。

  当时,人大机关有办公厅、法制委员会、民族委员会等。办公厅设秘书处、法制委设法规处,民族委员会设办公室。工作人员大多从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调来。最初,包括通讯员、打字员加起来是十四五人。我是1980年6月从贵县县委政策研究室调来,也许算起来是第十九、二十人吧。以后,人大机构和人员伴随着民主法治建设的加强随之增加。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钦州、北海、防城还是同属于钦州地区管辖,北海、防城是钦州地区的县。1980年底,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有一次主任会议在研究工作时,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建立之初首任党组书记、常委会主任黄荣提出,北部湾这片海很宝贵,中央把这片海划给广西很难得,这是广西一大优势,可要好好利用。大家都很赞同。1981年元旦刚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克武、陈岸,办公厅主任黄英等同志组成了沿海发展调研组,我作为工作人员陪同调研,从钦州到北海、防城一路调研,进渔村、下港口,观沙滩海潮,与渔民交谈听取意见。钦州地区对这次调研很重视,地区行署专员丘文懿一路陪同,介绍情况。调研了半个多月,收集了大量情况,回来后写了调研报告。林克武、陈岸、黄英等同志精心作了修改,然后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黄荣主任专门主持主任会议进行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包括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放宽开放开发政策、办来料加工区、区划调整等等。调研报告后来报自治区党委,引起了重视。现在,我区的沿海地区经济发展风生水起,开放开发取得了重大成就。

  记得2012年初,我们在人大建立之初一起工作的老同志聚了一下。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韦安基写了一首词,《望海潮·人大岁月》:“春回大地,改革潮起,人大常委初设。遥想当年,长辈领路,同侪奋发求索,苦乐尚忆否,作为载史册。风里雨里,吟啸徐行,从容淡定,弥珍贵。十余载不虚废,担当一番事,缘自机遇,秉持初衷,展我抱负,长者风范犹记。功过有案在,是非任人评,何须图虚名?人生知己难得,知音挚友难忘。”

 

  (张少康/文 作者系来宾市原市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原党组书记、常委会原秘书长,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

 

 

初审:黄紫红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