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乡镇看点 >文章页

风门坳通车的联想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12月16日 15:54      来源:广西人大网

  2019年11月初,阻碍武宣县通挽镇禄丰村车辆北行的风门坳,路面终于拓宽而且硬化通车了。这是禄丰村和附近村庄的一件大好事,村民驾车到山头、马山、双林等村委一带,不用再绕道十几公里了,十多分钟的车程可分别到达五六个村庄。从禄丰村到思灵镇只有六公里左右,开车比以前少了一半以上的路程。风门坳的通车,使附近的村民南来北往更加方便快捷,给附近村庄的经济发展增开了一条途径。

  这条路的开通,与县、镇两级人大代表的努力是分不开的。禄丰村的镇人大代表,古佐村民委员会副主任潘加硬,把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风门坳的修路通车,作为禄丰村和附近村民能否脱贫致富的关键来考虑,向武宣县人大代表提交了书面建议,又以议案的形式提交给县人民代表大会。议案交办后,县政府高度重视,仅半年时间,资金和规划就落实到位,为民办实事项目立竿见影。

  从前,由于交通闭塞,在方圆十几公里范围内,“山弄”成为了禄丰村的代名词。因为地处“山弄”,山外的村民对禄丰村的人瞧不起;因为地处“山弄”,年轻人谈婚论嫁时,一些外村女青年把它作为嫌弃男方条件的借口;因为地处“山弄”,村民往村内外运送物品都是汗流浃背。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本村的路逐步得到改观,七十年代中期,终于在村的南面开劈了一条可以通汽车的砂石路,当时给村民骑车赶集和外来车辆运货提供了很多方便。但是村背后通往思灵、禄新方向的风门坳,因路小坡陡,加上坡顶坳口狭窄,拓宽工程难度大,费用太高,本村无法负担。本村的木材向外销售都是靠原始的劳动方式运作,劳师费时,工效极低,很难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和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几年前,在上级的关心和村民的努力下,通过上级拨一点,村民集资一点的办法,将南边的砂石路进行了路面的拓宽和硬化,修好的道路给村里带来了不少的好处,全村种植两三千亩桉树,成材后源源不断运送到附近的工厂加工,山林成了农民的绿色银行。道路的畅通,林业的发展,收入的提高,村民购买了十多辆农用运输车,在村内外搞运输服务,开辟了村民的就业岗位,增加了收入。路的开通也方便了村民到附近的村、镇务工,村民在方圆十几公里范围内,搞工程施工,砍伐木材,运输服务,安装维修等劳务工作,车程只在一个小时左右,能早出晚归,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减少务工成本。由于路通带动山区各行业发展,村民生活富足安康,三百左右人口的村庄,拥有30多辆小汽车,摩托车不计其数,95%以上的住房都是砖混结构。因为路好车多,年轻人谈婚论嫁,“山弄”不再是女方拒绝的理由。2019年国庆假期,笔者在通挽街上和一位不知名的生意人聊天时,他对禄丰村现在的经济发展和村民生活赞赏有加,羡慕不已。相信风门坳的开通,将加大南北村民的来往,产品的流通,会给禄丰和附近村庄带来更多的好处,禄丰村的风貌将会有更大的改观。
 

(潘加波 覃灵成/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黄紫红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