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现场

高质量立法获代表点赞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1月15日 11:36      来源:广西人大网

  

 

  1月14日,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听取并审议2019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对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2019年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所开展的高质量立法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纷纷点赞。
  秦春成代表认为,推行重要法规起草由人大常委会和政府领导共同担任组长,非常切合工作需要,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立法质量。建议常委会指导各市做好商事立法,推动相关法规条例与东盟国家及世界主要国家相衔接;围绕自治区确定的“七大开放工程”做好立法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潘永建代表说,常委会2019年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立法工作,立良法、促善治,立法数量和质量都迈上新台阶。
  高朴代表说,对2019年立法工作最大的感受是创新担当,思想解放,工作效率高,办事能力强。有两件事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第一件事是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条例立法工作,由于没有上位法,我区的立法不容易,常委会领导带队到中马园区开展调研,最终推动出台了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条例,这是我国省级人大通过的第一部园区立法,为我国开展园区立法工作提供了可借鉴的蓝本,对全面理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理体制意义重大。第二件事是去年广西自贸试验区获批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迅速做出决定,提出要在一年内完成立法,而且实行双组长制推动立法工作。
  王乃学代表认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了全区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建议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坚持开门立法,夯实立法民意基础;进一步强化民生领域立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林冠代表说,2019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亮点纷呈,制定和修订涉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诸多方面的法规,立法工作质量好,效率高。
  范晓莉代表说,2019年我区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广受好评,充分体现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重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导向,要特别为立法工作点赞。
  谭燕玲代表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能够做到广泛征求基层代表的意见建议,崇左上报的多项意见、建议得以融入到颁行的条例当中,充分体现了民主立法。

 

(孙 曦/文 赵思华/图)


 

初审:刘俊宇 二审:陈玲玲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