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文章页

代表分组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认为

创新载体强化保障 代表主体作用彰显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1月15日 11:46      来源:广西人大网


  “代表工作有创新,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是亮点。” “常委会完善了代表工作机制,代表履职活动形式新颖,五级代表进站履职,了解社情民意,将群众呼声通过代表反映到国家、自治区、市、县等各层面,亮点突出。”1月14日,各代表团分组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2019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有创新、有实效, 代表作用不断得到激发和彰显。
  张晓钦代表说,去年创新实施“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全区10.5万名各级代表混合编入9139个代表联络站,代表贴近基层、服务群众、交流互促有了平台,群众零距离接触代表、反映问题、体现人民当家作主有了渠道,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主题和诺言。
  “常委会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有创新、有实效。组织代表进站履职,是一个创新。”黄海龙代表说,法院工作一直得到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关心支持,近两年自治区人大连续两次听取法院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司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报告,对法院工作有很大推动作用。
  覃天卫代表认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去年工作呈现出很多亮点。如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活动等效果很好。开展自治区领导领衔督办代表建议,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他建议对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工作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建设标准、内容要求以及活动开展的时间节点、服务保障等,提升可操作性,力求实效。
  “去年各级人大代表进站履职活动开展得非常好,让人大代表能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了解人民呼声,代表人民讲话。” 蔡锦军代表建议,要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做实做好群众工作,避免走形式、走过场,真正做到反映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真正做到替人民发声。梁崎峰代表建议坚持和完善好代表混编联动履职活动。在内容上,选择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并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重点结合起来;在组织形式上,要总结好去年工作经验。
  黄汝生代表说,常委会加强联系和服务代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搭建代表履职平台,规范建设代表联络站,开展代表进站履职活动,进一步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得到了群众的称赞。林冠代表说,代表履职水平提升,一批建议成功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黄江梅/文 谭乃豪/图)

 

 

初审:刘俊宇 二审:黄紫红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