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机关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财经委、自治区财政厅创新推出动漫小视频

今年人代会,小明带你看预算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1月15日 20:00      来源:广西人大网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参会的人大代表在“广西人代会”微信小程序的政府预算栏目中,直接点击观看小视频《小明带你看预算》,就可以通过3则生动活泼的动漫小视频,直观明了地读懂预算。这个由自治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自治区财政厅创新制作的小视频,采用动漫形式,从钱怎么来、怎么花、怎么管三方面,对2019年预算执行以及2020年预算安排等情况进行了形象地解读,让人大代表更加更好地为预算审查建言献策。
  2019年10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启动了“智慧广西人大”系统建设工作,为人大工作增添了大数据应用手段。为了配合代表大会三次会议期间的代表审议工作,提高人大代表对预算草案报告的审查效率和审查质量,自治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广西人代会”微信小程序的会议材料版块,设置了预算专栏。预算专栏中分设了政府预算、部门预算两个栏目,将政府预算阅读指南、政府预算报告解读、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等相关材料放入专栏。人大代表在审查2019年度全区与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和2020年预算草案时,再也不用翻查厚厚的纸质文件资料或阅览海量的报表数据,只要拿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实名登陆“广西人代会”的微信小程序,一目了然查阅自己所关注的财政预算情况。通过“广西人代会”微信小程序,人大代表既可以进行视频点播,也可以在手机上阅读预算相关资料,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进行审查。
  代表大会会期时间紧,议程安排紧密,审议内容丰富,人大代表使用“广西人代会”微信小程序对预算进行审查,不仅方便人大代表随时随地随心查,而且使得预算审查更深入、更具体,大大地延展了人大代表对预算审查的广度和深度,有利于提升审查的质量和水平,为服务人大代表履职提供了新的平台。“既有视频,又有文字,把预算草案解读得详细全面,省时、省事、省心!”在各代表团的预算报告分组审议会上,不少代表团的代表都竖起大拇指,为“广西人代会”微信小程序点赞。
  下一步,自治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将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继续完善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拓展“广西人代会”微信小程序等审查监督功能,努力做好服务人大代表工作,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主体作用,在增强人大代表监督互动和意见建议办理方面下功夫,提高人大代表对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参与度,让每一位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落到实处。

 

 

动漫小视频《小明带你看预算》

 

(覃 晓/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黄紫红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