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声音 >文章页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广西司法厅党委书记林金文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1月16日 17: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1月15日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广西司法厅党委书记林金文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广西司法厅党委书记林金文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广西司法厅党委书记林金文

人民网专访现场

 

   1月15日,广西人大代表、广西司法厅党委书记、广西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林金文接受人民网专访,介绍近年来广西司法行政系统在推进依法治区和司法行政工作所采取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效。

  林金文表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法治”的符号随处可见,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一起抓、一体推进,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人民更加感受到公平正义,享有更多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这为广西司法行政系统今后做好全面依法治区和司法行政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将继续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着力抓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创新社会治理、公正文明执法等工作,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林金文介绍说,2019年,广西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确保各项重大任务在司法行政系统得到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在扎实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均衡开展,着力提升全区依法治理水平方面,2019年3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在广西司法厅揭牌,司法行政系统真正站到了法治广西建设的“潮头”。如今,自治区、市、县(市、区)三级委员会及办公室办事机构、协调小组建构基本建成,《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有时间节点的39项任务,已完成了37项,完成率94.87%,为2020年广西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打下了决定性基础。同时,加强重点领域法治督察,聚焦食品药品监管执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以及法治政府建设,先后从26个单位和设区市抽调了90名业务骨干,分赴全区各市和部分区直单位联合开展3次全面督察,实地抽查了240个企业和单位,访谈600余人。通过真督实察,较真碰硬,让督察“长牙”,为依法治理能力的提升奠定良好的工作基础,有力推动法治广西建设开创新局面。

  在深入推进平安建设,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方面,广西司法行政系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组织力量深入全区基层监狱、戒毒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扶贫挂钩联系点开展短板大调研和驻在式检查,共发现问题310条,现场解决113条;500多名干部下沉司法所,共排查出68项重大工作风险和短板,并落实应对具体措施,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短板问题及时发现、深入研究、加快补齐;监管场所持续安全稳定,各监狱连续实现9年“四无”目标、15年无生产死亡事故,教育管理质量不断提高,罪犯“五大改造”新格局初步构建;强制隔离戒毒模式基本建成,戒毒医疗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提供了“广西方案”;社区服刑人员重新犯罪率持续下降,全区在册社区服刑人员1.6万人,在矫期间无重大刑事、恶性案件发生,累计再犯罪率0.1%,远低于全国0.2%的平均水平,广西被司法部列入全国2019年“智慧矫正”建设试点省份;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筑牢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积极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深入开展精准排查精细化解工作,全区共调解民间纠纷25万多件,成功率95%;共排查纠纷148580件,预防纠纷57179件。广西人民调解工作和司法所工作在全国调解工作会议和全国司法所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经验发言。

  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方面,广西聚焦服务保障民生,在完善制度和解决问题上一同发力,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和网络功能建设,积极发展法律服务市场,自治区、市、县、乡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功能不断完善,建成集“12348”电话热线、网站、微信为一体的广西法律服务网络。围绕解决群众反映的公证一证难求问题,以推动合作制公证试点为突破口,争取司法部批复广西新增5家合作制公证处,占全国新增数量的近10%。2019年,全区法律服务行业共办理诉讼和非诉案件12万件、法律援助2.2万件、公证16.2万件、鉴定5.7万件、仲裁8.5万件。广西法律服务网群众满意度98.72%。

  在持续深化以宣传贯彻宪法为统领的普法工作方面,广西司法行政系统按照“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使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这一目标,开展“宪法七进”活动7.28万场次,覆盖对象600多万人次;突出在落实责任上下功夫,紧紧抓住“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这一“牛鼻子”,实现清单管理,普法工作在自治区部门全面覆盖;在创新方式、提升实效上再发力,充分发挥广西边疆、民族优势,打好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法治乡村发展”“媒体普法”和“学法用法”等“四张牌”,创新开展广西“法治三月三”等活动,法治宣传品牌不断推陈出新,“广西司法行政声音”更加唱响。

 

(吴明江/文)

 

 

初审:黄紫红 二审:陈玲玲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