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声音 >文章页

封寅芳: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新格局,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改革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1月17日 09:11      来源:广西云客户端 2020年01月16日

 

  今日(1月16日),自治区人大代表、玉林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党组书记封寅芳应邀到“2020年自治区两会广西云VR访谈间”进行访谈,就自然资源保护、自然资源领域改革方面的话题接受采访。

 

 

 

 

 

  主持人: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将开建包括玉林锂电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在内的一大批重大项目。玉林市是如何在服务大局保障用地的同时对自然资源进行保护的?

 

  封寅芳:去年以来,玉林市强力推进了自然资源的占补平衡、工业高质量发展用地保障、存量土地和闲置土地处置、征地拆迁安置和不动产登记等六大攻坚行动,解决了项目用地难的瓶颈问题,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玉林市招商引资的一批重大项目,如正威新材料项目、达鑫科技园项目、豪丰环保产业项目等,都能够保障用地。同时,南玉高铁、高铁新城等一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职教园区等一批民生项目的用地都得到了很好的保障。

  在保障建设项目用地的同时,玉林市采取了“四个强化”,对自然资源进行有力、有效的保护。一是强化耕地管控性保护,进一步明确落实各级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二是强化耕地的建设性保护,投资2.2亿元大力推进23个整县三期高标准基本农田土地整治项目 。三是强化生态修复,大力推进容县、陆川县两个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试点项目建设,实施规模达3.43万亩。四是强化落实市、县、乡(镇)多级自然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严肃查处占用耕地以及非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等行为,违法用地、用矿的现象得到很好的遏制。

  玉林市还在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新格局、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改革方面发力:

  一是多方面推进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新格局。科学定位、前瞻谋划:积极拓展城镇发展空间,充分预留对接“两大湾区”交通廊道及产业发展空间,加快玉北同城,建设区域性中心大城市。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空间品质:增加开敞空间和公共活动空间,建设具有地域文化特色和岭南山水风貌的田园宜居城市。坚持底线约束,绿色发展:优先划定不能进行开发建设的空间范围,控制开发强度,调整空间结构。

  二是推进北流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摸清家底:完成全部集体建设用地的所有权发证。规划先行,确保入市地块先规划、后入市。建章立制:建立“一方案两意见两办法三规定”的入市制度体系。推动实践、积累经验:探索明确就地入市、整治后易地入市、城中村入市、新增建设用地入市等4种入市途径。

 

  主持人:近年来,玉林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吸引了一大批重点项目落户玉林。请您介绍一下,玉林市是如何通过改革创新优化自然资源行政审批的?

 

  封寅芳:玉林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下了很大的工夫,特别是从便民利民做起,从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做起。在改革创新优化自然资源行政审批方面——

  首先,我们坚定不移推进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减少环节,优化流程,开展行政审批减政便民工作,大大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

  第二,提质提效,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通过玉林市不动产登记与房产交易一体化平台,自然资源部门不动产登记业务和住建部门房屋交易网迁备案业务,在全区各市中第一个实现了在同平台上一体化融合办理,第一个实现在自助终端机可同时查询产权登记信息和房产交易信息,实现了可在网页端、微信端、自助设备端联网办证,一般登记业务网上办理做到全覆盖。

  另外,我们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建设,简化手续,采取“容缺后补”的措施提高办事效率。这些改革成效得到了办事群众和企业的认可、赞许。

 

 

 

初审:刘俊宇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