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声音 >文章页

唐凤:大胆创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和社区管理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1月17日 09:17      来源:广西云客户端 2020年01月16日

 

  今日(1月16日),自治区人大代表、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红星社区党委书记唐凤应邀到“2020年自治区两会广西云VR访谈间”进行访谈,就社区治理、社区党建话题接受采访。

 

 

 

 

 

  主持人: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您最关注哪些方面的问题?

 

  唐凤:强首府战略是系统工程,我们希望在社区治理上为服务这一战略有所作为。近年来,红星社区大胆探索,积极创建社区治理新模式,围绕精细化、网格化、信息化和社会化的模式,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方向促进社区的和谐发展。社区的工作是方方面面的,社区的管理、治理,需要工作方式方法的提升,要抓党建和统筹发展,抓治理与优化环境,抓服务与和谐发展。社区工作不能单打独斗,要联动辖区各部门共同来参与,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力把红星社区建设成和谐美丽的社区。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红星社区如何开展党建工作,有哪些亮点和成绩?

 

  唐凤:近年来,红星社区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主责主线,以贴心服务为抓手,在服从大局、服务群众上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先后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自治区文明单位”“自治区和谐社区”和“自治区文明团结进步工作示范社区”等40多项荣誉。我们在社区党建的建设中,一是抓党建统筹发展,二是抓服务促进和谐,三是抓网格治理、优化环境。其中,我们通过搭建工作室、推动党员双报道、构建大党委来夯实基础。工作中,组织党代表进小区、城中村实地走访、调研,倾听民情、搜集民意。对于搜集到的问题和困难,如果社区不能解决的,就通过辖区党支部构建联合大党委,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来解决社区的治理。

  我们的党建工作很多是通过服务来促进社区和谐。我们社区有很多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包括辖区单位的志愿者、八桂先锋志愿者等,社区党建通过统筹兼顾来激活他们共同参与服务。目前,红星社区安定和谐、环境整洁,开展了很多文化娱乐活动。我们还通过工会等部门每年在重大节假日组织开展民生活动,每周有免费培训,每年活动多达230多场。这些活动,拉近了党员和群众的关系。社区开展活动,只要与党员、居民们沟通,都会得到他们的配合而顺利完成。

 

 

 

初审:刘俊宇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