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声音 >文章页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马山县县长张自英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1月17日 09: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1月16日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马山县县长张自英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马山县县长张自英。严立政/摄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马山县县长张自英

人民网专访现场。严立政/摄

 

  1月16日,广西人大代表、马山县县长张自英接受人民网专访,介绍近年来马山县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深化“体育+文旅+扶贫+县域发展”的马山模式等领域所采取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效。

  张自英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她最关注的内容主要有五个方面,即大力实施强首府战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文旅和大健康产业,开展“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等有关内容。

  张自英介绍说,2019年,马山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实现了脱贫攻坚和县域发展同频共振。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整县脱贫摘帽目标,压实责任,尽锐出战,挂点的市、县、乡、村领导深入村屯遍访贫困户,400多名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和8500多名帮扶干部奋战在脱贫一线,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四大战役”和“五场硬仗”,马山“体育+”脱贫成果获《人民日报》选登为“中国九个脱贫传奇”之一。扎实开展“找水打井”“强基础、补短板”“百日攻坚行动”“冲刺月行动”和“帮扶工作日”等工作行动,全面补齐脱贫短板。全县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6.23%,156个村(社区)村集体经济全部达到4万元以上,如古零镇羊山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6万元;易地扶贫搬迁建成安置房5279套、搬迁入住21800人,拆旧复垦“1234567”工作法得到自治区、南宁市红榜通报、推广;率先成立脱贫攻坚数据信息指挥中心,实现各行业部门数据实时共享、研判;创新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增减挂项目,指标交易为脱贫攻坚筹集资金1.89亿元。通过脱贫双认定,全县实现脱贫贫困村35个、贫困人口23226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84%,有望摘掉贫困县的帽子。预计2019年各主要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市级目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三五”计划目标;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对比2010年提前一年实现“两个翻番”目标;项目投资连续四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张自英还说,马山县作为南宁市唯一的深度贫困县,得到了自治区、南宁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扶,特别是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支持深度贫困县马山的实施方案,连续3年每年额外给予马山县不少于8000万元的专项财政扶持资金,派出督战队进驻马山指导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精心选派了124名优秀干部下沉到马山县脱贫攻坚一线,对14个深度贫困村采取“1+3”(1名第一书记、1名厅级以上领导和1家市属国有企业)强力帮扶措施,助力马山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2016年以来,借助节赛平台,社会各界为马山捐赠的爱心款物价值超1亿元,全部用于脱贫攻坚一线,受益人口超过7万人。

  同时,马山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品牌效应持续得到发挥,全县累计建成32个示范区和示范村、79个扶贫产业示范园、148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点,初步形成“乡乡建有示范园,村村建有示范点”的发展格局;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扎实推进,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实现全覆盖。攀岩小镇完成一期建设,开辟了553条攀岩线路、6条登山步道、9个攀岩平台和20所攀岩学校,马山县也成为全国首个“全国攀岩进校园推广示范县”,获中国登山协会评为“2019年度推荐攀岩目的地”;成功承办了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世巡赛·环广西(南宁-马山赛段)等重大赛事,“体育+文旅+扶贫+县域发展”的马山模式得到深化提升。

  天下之大,民生最大。一批群众关切的“头等大事”和“关键小事”得到有效推进,惠及7万多人的杨圩至上级二级公路建成通车;义务教育提前四年达到国家义教均衡县认定标准,普通高考连续三年实现“双百”目标,连续四年有考生圆梦北大清华;马山县成功创建成为广西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示范县,以全区第一名的成绩通过自治区创建国家健康促进县复核评估;获评为“2017-2018年度建设平安广西活动先进县”“自治区双拥模范县”。

  张自英表示,2020年,马山县将坚决落实中央“六稳”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自治区、南宁市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前行,全力为南宁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贡献更多“马山力量”。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以过硬举措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和巩固脱贫成果 “两手抓”。着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十大工程”,着力打造马山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社会扶贫等的升级版,着力加强动态监测、动态预警、动态帮扶和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推动贫困户与非贫困户、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均衡发展,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二是学好吃透悟透、用好用足用活大力实施强首府战略、加快建设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难得机遇和利好政策,对标对表“六强”目标任务,找准切入点、连接点和发力点,努力把更多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

  三是按照“强二扬三优一”的思路,狠抓项目建设,促进产业发展。扎实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增点扩面提质升级;不断夯实马山苏博工业园区发展平台;积极筹办好“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等重大赛事,全力推进马山攀岩特色体育小镇、环弄拉生态旅游圈、乔老河流域连片开发提升、龙河牧心谷康养小镇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做大做精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品牌,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积极抢抓“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机遇,引资引智。

  四是大力依托自治区实施“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以贵南高铁(马山段)加快建设和贯穿西部乡镇的周鹿至凤梧二级公路(马山段)即将建成通车为契机,加快空间规划“多规合一”编制工作,持续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和乡村风貌提升,谋划融入“高铁时代”,推动马山东、中、西部更高质量均衡发展。

  五是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守住马山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为县域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为夯实全区、全市经济发展基石,推动强首府战略终端见效,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交出马山答卷。

 

(吴明江/文)

 

 

初审:黄紫红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