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图文报道 >文章页

代表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立法建议

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1月17日 10:24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 2020年1月16日

  1月14日下午,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代表团会议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在审议中,代表们对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去年的立法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对今年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代表们认为,过去的一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自觉担负起新时代立法职责使命,深刻精准把握地方人大立法工作特点和规律,以高质量立法推动中央、自治区党委有关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将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立法工作的全过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立法工作,坚持人大主导,创新立法工作机制,提高立法质量效率,增强立法社会认同,不断提高立法精细化水平,加强重要领域立法,突出经济立法、惠民立法、环保立法、弘德立法、协同立法,立法工作亮点纷呈。

  代表们表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立法“六个着眼”的“施工图”,目标非常明确,切合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代表们建议,应进一步加大立法工作力度,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主动适应改革需要,针对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点新问题,找准立法切入点,通过立法推动平安广西、法治广西进程,推进广西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王乃学代表建议,要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坚持开门立法,夯实立法民意基础,进一步强化民生领域立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秦春成代表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推行重要法规起草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和自治区政府领导共同担任组长制度,非常切合工作需要,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立法质量。他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加强指导各市做好商事立法,推动相关法规条例与东盟国家及世界主要国家相衔接,围绕自治区确定的“七大开放工程”做好立法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李杰云代表说,去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立法数量多,质量高。他建议,把西江经济带建设列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的内容;提前开展招投标管理的立法调研,对农民工工资保障问题开展立法调研,完善顶层设计,从根本上推动问题的解决。

  朱学庆代表建议,尽早把自治区养老服务条例列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计划,至少今年启动立法调研工作,争取明年列入立法计划。

  蒙利林代表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继续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立法工作,重点针对新形势和未成年人工作新特点,制定广西反校园欺凌的相关法规,构建家庭、学校、执法机关、社会齐抓共管共防的保护和防控体系。

  梁桥、李仲宁代表建议,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特别是让广大代表参与民生保障方面的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

 

(黄世钊/文)

 

 

初审:黄紫红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