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头条要闻 >文章页

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二○二○年一月十七日)
鹿心社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1月19日 08:47      来源:《广西日报》 2020年01月1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全区5600多万各族人民重托,以强烈的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6个决议,表决通过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污染防治条例》,顺利完成了选举任务,实现了预定的工作目标。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民主团结、求实创新、催人奋进的大会,必将进一步凝聚起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强大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广西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加快构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民生保障不断改善,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次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作出系统安排。我们要全力抓好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全力以赴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引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路明灯。我们要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我们要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这个新时代广西发展的总目标总要求、紧扣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这一广西改革发展主线,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不断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共创美好未来!

  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金钥匙”。我们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谋划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发展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力做好“六稳”工作,打好稳增长攻坚战。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三大三新”产业,深入实施“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要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高标准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力推进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完成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阶段性目标,谋划推进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以高水平开放助力高质量发展。

  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我们要举全区之力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坚决打赢打好“四大战役”、“五场硬仗”,实现剩余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出列、贫困县摘帽,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加基本民生投入,统筹推进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保障工作,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发展,巩固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深化平安广西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嘱托,着力守护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进一步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加强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按照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适应改革发展稳定需要,扎实推进高质量立法,不断完善法律体系。要进一步推动制度创新,结合广西发展需要和探索实践,总结和提炼行之有效的治理理念、治理方式、治理手段,依法制定完善建设壮美广西急需的制度、满足壮乡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要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规则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运用力落实力,不断增强运用制度干事创业的能力,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要想在发展中不掉队,在追赶中实现跨越,唯有真抓实干。要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树牢担当实干的用人导向,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践行好“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把精力集中到抓产业抓投资抓项目上来,做到谋划工作要实、制定政策要实、政策落地要实、服务企业要实、解决问题要实,定了就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干劲和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各位代表、同志们!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全区各级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聚焦自治区党委确定的大事、群众关心的要事、改革发展的难事,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助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各位代表要提高政治站位,珍视代表身份,依法履职尽责,自觉接受监督,做到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民代言,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努力为建设壮美广西贡献智慧和力量,以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效生动诠释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使命和担当。

  各位代表、同志们!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成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奋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夺取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初审:陈玲玲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