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人大战“疫”:用法的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2月10日 16:45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20年2月10日

  人大战“疫”齐“喊”法。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各级人大立足职能作用,依法履职,高扬法治旗帜,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为依法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2月7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跃飞要求,依法履行人大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投身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去,认真总结实践中的做法和经验,为制定和修改相关法规多做前瞻性、针对性研讨。当天,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还发出致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倡议书,号召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我区各级人大代表带头宣传引导,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和防护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坚定必胜信心,积极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区各级人大常委会亦纷纷发出倡议书,号召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当好疫情防控的“战斗员”、“监督员”、“宣传员”、“示范员”,大力加强法治宣传,依法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和钦州等市人大常委会纷纷在各自官方网站转载发布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全文,加大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治理涉及的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为促进传染病防治法在崇左得到严格遵守和执行,崇左市人大常委会紧密联系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结合全市疫情防控需要,对传染病防治法的重要内容进行摘要汇编,由当地主流媒体进行宣传,让传染病防治法的相关规定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落地实施。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针对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治理涉及的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梳理并进行解读,会同有关部门编写“依法防控依法治理应当注意的法律问题”,重点对医疗机构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疑似病人以及密切接触者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对拒绝接受隔离治疗、医学观察措施的应当如何处理;对已经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的相关场所里的人员,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暴发、流行地区,地方政府可以采取哪些紧急措施;公民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哪些主要权利和义务;编造、故意传播疫情虚假信息的,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在疫情防控期间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或者疑似患者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或者治疗的,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等14个方面的法律问题进行解读,通过各种方式的广泛宣传,有效助力当地依法开展疫情防控。
  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充分与人民群众联系最广泛、最直接的优势,坚持一线依法防控,一线宣传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引导群众正确理解、支持配合,依法依规、有序有效、科学防控,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依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连日来,北流市人大代表、北流市清湾镇卫生院院长李金全在抗击疫情基层一线,主动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监督员”“行动者”,坚持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大大提高了基层群众依法自我防护的能力。自治区人大代表、博白镇城关社区主任郑芳这些天几乎都在忙着进村入户,除了发放法治宣传和防控知识资料,还全面摸排疑似病例情况,确保“早发现、早报告”,为社区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兴安县漠川乡20余名人大代表在漠川乡榜上、庄子、长洲等村,通过宣传车广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村民宣传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知识。西林县各级人大代表通过覆盖27个行政村158个自然屯的人大代表“小广播”,用壮、汉、苗、瑶、彝等多种民族语言,以人大代表直播、录音播放等方式将法律法规、疫情信息、防控知识不间断地传送到乡村角落。
 

(黄世钊/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