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页

夜间巡逻、土味喊话、医护人员请战一线!疫情当前,他们义无反顾…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2月17日 15:57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2020年2月17日

  “我是人大代表、是退伍军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我是一名医护人员,这个关键时刻,必须24小时随叫随到!”

 

  “我是党员、人大代表,还是医生,不能眼睁睁地坐着,什么也不干,我要上最前线。”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积极主动加入到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基层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和风采。

 

抗“疫”行动: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区各级人大在行动

 

  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各级人大常委会快速响应,积极应对,全力支持人大代表参与全区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7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强调要切实发挥人大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作用,依法履行人大职责,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认真总结做法和经验,为制定和修改相关法规多做前瞻性、针对性研讨;同时积极发挥各级人大在疫情防控大局中的作用,号召各级人大代表带头宣传传染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做好群众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

 

  南宁、百色、藤县等地人大常委会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县)各级人大代表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

 

科技抗“疫”:

肉鸽因疫情滞销

代表巧用监督App化解

 

  2月14日,来宾市象州县马坪镇龙旺养殖有限公司滞销的肉鸽,正式进入该县各大超市销售,驻马坪镇的来宾市人大代表梁建祥心里稍微松了一口气。

 

  时间回到半个多月前,梁建祥还在为养殖场里的6000多只肉鸽发愁,当时养殖场里的肉鸽,还以1000只/天的速度出栏。这些肉鸽以“公司+合作社”的模式养殖,合作社是马坪镇贫困村——回龙村村集体项目,村里的7名贫困户入了股。然而受疫情影响,市场上禁止活禽销售,所有肉鸽只能宰杀冰冻。

 

 

  怎么办?梁建祥通过人大代表环保监督App应用平台,上报了该情况。马坪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收到信息后,向象州县人大常委会反馈,县人大常委会迅速将信息向县防疫指挥部汇报。

 

  通过研究,县防疫指挥部生活物资保障组安排了县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自然资源局指导龙旺养殖有限公司依法办理进入超市的相关手续,县经贸局负责联系肉鸽进入超市上架,助农户打开销路。

 

 

  在这关键时刻发挥作用的,是由来宾市人大常委会开发的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环保监督App应用平台。该平台原来只是用于监督环保工作,疫情期间,象州县人大常委会拓展使用平台功能,鼓励各级人大代表通过这一监督平台,上传和反映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范围涉及有关物资保障、人员流动管控、返工人员摸排、各类公共场所管理等方面。代表通过收集社情民意,提写关于改进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县人大常委会经过后台收集分类后,向县防疫指挥部汇报,并对代表意见建议进行跟踪督办。

 

  截至2月16日17时,象州县人大通过App平台,共收到代表反映与疫情相关的社情民意信息107条,已解决84条。

 

十八般武艺:

最“亮”的仔夜巡保平安 

最“土”的绕口令做宣传

 

  土味绕口令喊话,夜间巡逻防聚众……为群防群控疫情,更接地气和深入人心地开展宣传,基层人大代表们纷纷使出“十八般武艺”。   

 

  今年44岁的罗德强是钦州大垌镇人大代表、米家村民兵营长,为防止群众在夜间扎堆、聚集、近距离接触,他组织成立了一支由党代表、人大代表、驻村干部、村干部等8人组成的“疫情防控夜间巡逻队”。从大年三十晚上至今,巡逻队每晚进行疫情防控巡逻,检查辖区防控措施是否到位,督促群众提高警觉意识。

 

  每次带队巡逻,罗德强都胸挂人大代表证件:“我是人大代表、是退伍军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面戴口罩、手握电筒,在漆黑的夜里,巡逻队员们的反光背心闪闪发亮,他们也被当地群众称为夜里最“亮”的仔。

 

▲大垌镇人大代表罗德强(图中)在巡逻期间翻阅村民外出登记情况。黄其淋摄

 

  “我手拿喇叭戴口罩,身披马褂白手套;遇见我,君莫笑,生命安全最重要;不赶集不聚众闹,肚里有话在家里唠;勤洗手,戴口罩……”在大垌镇平山村大大小小的道路,时常会听到大喇叭里传出的一口乡音,这是钦州钦北区人大代表、大垌镇平山村村委主任张桂儒自编的土味绕口令。

 

  为了让大家及时掌握疫情防控知识,他每天奔波于各个村民小组。张桂儒说,在农村做宣传,土话+绕口令的方式,更容易吸引村民的注意。

 

▲钦北区人大代表张桂儒(右一)用喇叭喊话劝散聚众闲聊的村民。黄其淋摄

 

最美“逆行者”:

24小时随叫随到

不畏疫情勇上前线

 

  从自治区人大代表到镇人大代表,从各级医院院长、医生到乡村医生……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来自医疗系统的广西人大代表们,义无反顾投身前线,他们是这场战“疫”的最美“逆行者”。

 

  ①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北流市26名来自医疗系统的人大代表闻令而动,率先冲向抗击疫情第一线;

 

▲北流市人大代表、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梁柱光在检查疫情防控情况。北流人大供图

 

  ②人大代表、梧州市红会医院医务科副科长唐旭军取消工休,从1月20日起,全天留守在医院和临床一线,每天休息时间仅4小时;

 

▲人大代表、梧州市红会医院医务科副科长唐旭军坚守在临床一线。梧州人大供图

 

  ③“我是院长,理应吃苦在前。”疫情发生后,桂林市人大代表、资源县人民医院院长程良利组织全院114余人参与战斗,他带头宣誓,每天坚持在岗。

 

▲桂林市人大代表、资源县人民医院院长程良利带头宣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资源人大供图

 

  1月17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南宁闭幕。参加完闭幕式,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钦州市钦北区小董镇中心卫生院副总护士长邓桂芳,马不停蹄赶回工作岗位。

 

  “我是一名医护人员,这个关键时刻,必须24小时随叫随到!”邓桂芳说。在她协助下,“少出门、少聚会、戴口罩、勤洗手”等口号标语,年前就已在小董镇的各个村庄中得到宣传和提醒。

 

▲全国人大代表邓桂芳(左)在钦北区小董镇中心卫生院门诊坚守岗位。钦州人大供图

 

  “现在正值防控疫情关键时期,我是党员、人大代表,还是医生,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什么也不干,我要上最前线。”家庭会议上,自治区人大代表、靖西市湖润镇峒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医何颖说出自己的打算,但孩子们都急了。

 

  原来,何颖的丈夫在中医院值班,她如果也要去前线,孩子就无人照顾了。但何颖还是将孩子托付给他人,叮嘱大宝带二宝。她主动请缨到检测点工作,直接面对来往的车辆和人群。

 

▲自治区人大代表、靖西市湖润镇峒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医何颖在高速体温测量点工作。百色人大供图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

没有硝烟的战争!

 

(郭燕群 通讯员 任宣/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刘俊宇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