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页

勇当阻击疫情的守门员

——全区各级人大代表战“疫”记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2月18日 08:56      来源:《广西法制日报》 2020年02月15日

  抗击疫情,共克时艰,人大代表尽显担当。

  “抗击疫情,人大责无旁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跃飞说,我区各级人大代表带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积极主动投身各地各单位的疫情防控,在各自岗位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着示范表率作用。如今,在疫情防控战线上,我区10.5万名五级人大代表始终保持“战时”状态,用责任担当,勇当阻击疫情的守门员。代表们奋战的“逆行”身影,成为了战“疫”一线的亮丽风景。

  10.5万名代表,10.5万面飘扬的旗帜,10.5万个坚强堡垒。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役中,我区五级人大代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重承诺。

 

亮明身份

一线网格化防控

 

  疫情当前,更见人大代表担当。在战“疫”一线,不少人大代表主动亮明身份,戴上红袖章,以自身的表率作用,在基层网格责任片区开展联防联控,筑牢疫情防线,守护一方平安。

  在梧州市岑溪市,1431名各级人大代表主动亮出人大代表身份,戴上“人大代表巡逻队”红袖章,“蹲守”在各自的网格责任片开展摸排、劝导、宣传和路口值勤等工作,全力把好农村防控第一关。岑溪市水汶镇将23个村(社区)划分为72个小组,由每名人大代表负责一个区域开展入户宣传。梧州市人大代表覃祖进、岑溪市人大代表刘志等72名代表通过发放告知书、紧急通知、倡议书等宣传资料,劝导群众尽量少出门或不出门,做好家庭和个人清洁防护工作。

  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贺州市平桂区大平瑶族乡设立22个疫情防控检查点,全乡47名各级人大代表亮身份戴袖章,坚持到点值守。他们排查登记过往车辆信息,在村民出村通行证上填写出入时间,向村民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常识,劝导村民合理采购生活物品,减少外出,耐心劝返外来车辆,在寒风冻雨中守护着14000多名瑶乡村民的身心健康。

  玉林市玉州区建立了“四级”网格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体系,汇聚各方防控疫情攻坚力量。玉州区584名四级人大代表亮身份戴袖章,积极开展网格联防联控,确保防控工作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

在南宁市宾阳县,亮身份戴袖章的各级人大代表一直忙碌在网格化防控基层一线:宾阳县、甘棠镇人大代表宋仕略不断督促巡查王灵村联防联控情况,确保排查、监测和管控不漏一人;甘棠镇人大代表、甘棠社区党总支书劳雪娥组织在社区主要街道路口设立3个疫情防控岗,安排人员全天值班,对过往车辆严格检查登记,测量过往人员体温,督促巡查设岗值班和社区防控情况,还在甘棠社区完善群防群治机制,落实网格化管理,共设立9个网格防控区,组织排查出社区18名从湖北、武汉等疫区返乡的人员,落实责任人加强监测。目前,18名重点人员已全部进行14天安全隔离。

 

捐款捐物

暖心行动奉献爱心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我们捐这些钱微不足道。”2月4日下午,梧州市人大代表、广西梧州日新塑料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甘惠贞与梧州市女企业家们捐款10万元,用于采购防疫急需物资、救助病患困难家庭、开展公共卫生工作等。

  “截至2月13日,我们已捐出防疫资金15000多元、近万只口罩及7000双手套。”得知口罩等防控物资紧缺后,贵港市人大代表、社坡商会会长韦栋天发动商会会员积极捐献爱心。他说,还将继续加大各方募捐力度,捐赠更多的物资支持疫情防控。

  人间从来不会缺少真爱。我区各级人大代表纷纷伸出援助之手驰援一线,用实实在在的暖心行动,书写齐心战“疫”的人间大爱。

  在首府南宁,始终暖流涌动:南宁市人大代表、南宁市佳达纸业有限公司经理谭识远积极为宾阳县防控疫情捐款20万元;南宁市人大代表、南宁市金时代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韦浪萍为宾阳县环卫站捐赠消毒液125公斤,用于县城环卫设施的消毒,还积极发动宾州商会会员捐款,购买消毒液1900多公斤,捐送给宾阳县防疫站用于开展防控消毒工作……

  在玉林,不断有代表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玉林市人大代表、广西柳钢中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辉个人捐款18万元,其公司捐赠268万元;玉林市人大代表、龙宇美澳思集团总经理朱泓宣个人捐款1万元,其集团捐赠8万元;玉林市人大代表、广西富兴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寿富捐款12900元;玉林市人大代表、玉林市富英制革有限公司总经理庞富英捐赠一批价值1万元的口罩和60件矿泉水;玉林市人大代表、广西城建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周伟捐款10万元……

  在钦州、贺州等地,各级人大代表的爱心源源不断:钦州市人大代表、钦州福建商会会长、广西鸿翔船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永浮捐献9万余元现金及价值数十万元的抗疫物资,自治区人大代表、钦州钦北区贵台镇商会会长黄本扬组织员工紧急筹集100多箱矿泉水、方便面等生活物资,送到在贵台镇执勤的公安民警、医务人员和镇干部手中;贺州平桂区黄田镇人大代表李奕欢慷慨解囊,捐赠一批紧缺物资,第一时间送到黄田镇政府、新村村委会等基层抗疫人员手中,贺州市人大代表王万传、李金良、黄承辉、曾昭军等人累计捐款捐物合计约65万元。

 

医者仁心 

做健康的守门员

 

  “请您靠边停车,我给您检测一下体温。”

  “体温36.4度,正常。”

  ……

  在贺州市昭平县昭平镇马圣村体温检测点,全国人大代表、村医陈坤每天都在为出入村庄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作好详细登记。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和村医,我必须发挥专长为战‘疫’服务。”从2月7日起,马圣村开始在村口设卡管控,陈坤除在村口“守门”外,还与马圣村8名村干部一起,深入各个村屯摸排,排查村民800多户、3300多人,每天前往重点监测人员家中为他们测量体温,为2000多名村民提供医疗服务。

  我区医疗卫生战线的各级人大代表中,有各级医院院长,有各科医生,还有乡村医生,这些白衣天使坚守医者初心。他们或奋战在定点收治医院最前沿,或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基层,与病魔较量,始终用责任担当投身于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当前,医者无畏,不忘初心。在全区各地,一个个医者仁心的故事温暖人心。

  “我是人大代表,更是医护人员,必须立足岗位作奉献。”全国人大代表、钦州市钦北区小董镇中心卫生院副总护士长、小董镇中心卫生院村卫生室管理办公室主任邓桂芳说,乡村医生点多面广,有很好的防控优势。大年初三至今,她就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协助有关部门制作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分发到每个行政村,组织辖区内16个村卫生室60多名乡村医生培训,提高乡村医生的业务素质,给力基层一线防控。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北流市26名医疗系统的人大代表率先冲向抗击疫情第一线。自治区人大代表、北流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蒋靖生靠前指挥,加强对医务人员专业知识和个人防护知识的培训。1月23日至今,北流市人大代表、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梁柱光忙碌不停。从病人救治准备、发热门诊设置、下乡排查、医院感染管理到医务人员的自我保护,他都一一亲自落实,认真抓好每一个细节。

  至今,钦州市钦北区长滩镇人大代表、镇卫生院副院长颜善泽已在战“疫”一线连轴奋战近20天。他主动担起发热门诊接诊工作,每天接待近30名发热病人,对发烧患者进行转诊或隔离。冒着随时可能被感染的危险,他对从武汉返乡、务工返钦等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上门随访、测量体温和健康宣教,并负责每日对其居住场所进行消毒。

 

(黄世钊/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黄紫红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