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强调

依法履行职责,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2月18日 16:18      来源:广西人大网

 

  2月18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在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鹿心社书记在2月14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跃飞主持会议,副主任张晓钦、张秀隆、卢献匾,秘书长王革冰出席会议,副主任杨静华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对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鼓劲,为进一步推进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鹿心社书记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对我区疫情防控形势深入研究分析,进一步部署推进我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中央、自治区党委多次召开会议,充分体现了对疫情防控工作极端重视和高度关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鹿心社书记讲话精神,以投身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体现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责任担当,多措并举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的指示要求,立足人大工作实际,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积极履行立法职能,全面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规建设,加快起草传染病防控、野生动物保护等相关法规草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法治支撑;要积极履行监督职能,支持自治区人民政府更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在支持之中实现监督,形成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合力,同时要对疫情结束之后有可能发生的情况和问题进行预判并做好预案,确保疫情结束后我区复工复产顺利进行。
  会议强调,在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发布了《致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倡议书》,号召我区各级人大代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带头宣传传染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带头做好群众工作,带头维护社会稳定。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不少代表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以不同的方式,在医疗、救助、维稳、后勤保障、防疫宣传以及协助政府做好群众思想引导、疏导情绪、化解矛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下一步,常委会要总结经验、多措并举,进一步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在广泛联系人民群众、深入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具有专业特长等方面的优势和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示范表率作用;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从传染病防控、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内容进行选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代表履职活动;要引导服务代表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推动国家层面对广西发展给予更大支持,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还研究落实了自治区党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奋力推进广西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任务分解表有关任务。

 

(谢欣哲/图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刘俊宇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