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页

全区各级人大发挥职能作用履职战“疫”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2月18日 11:41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 2020年02月18日

  “为人大点赞,为代表点赞。”在象州县人大常委会的帮助下,象州县马坪镇龙旺养殖有限公司的禽肉滞销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几天来,看着公司的肉鸽销量不断增多,公司的每位员工都从内心发出真诚的感激之情。
  马坪镇龙旺养殖有限公司饲养有6000多只肉鸽,由于疫情影响,市场全面禁止活禽销售,公司计划将肉鸽宰杀后投放县内市场销售,丰富群众生活需求,急需有关部门帮助解决销售渠道问题。驻象州县的来宾市人大代表梁建祥通过人大代表环保监督APP应用平台,把这一信息报给了马坪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事情很快反馈到象州县人大常委会,象州县人大常委会迅速反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海寿、副主任吴银燕多次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象州县防疫指挥部研究后,由县防疫指挥部生活物资保障组安排县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自然资源局帮助龙旺养殖有限公司依法办理了肉鸽产品进入各定点超市销售的相关手续,肉鸽产品很快顺利进入超市上架,疫情阻断肉鸽销路的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人大代表环保监督APP应用平台原来只是用于监督环保工作,为有效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织密群防群治,战‘疫’期间,我们拓展平台功能, 鼓励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平台上传和反映社情民意。”陈海寿告诉记者,截至2月16日,象州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平台共收到代表信息107条,涉及有关物资保障、人员流动管控、返工人员摸排、各类公共场所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县人大常委会经过后台收集分类后,向县防疫指挥部汇报,并对代表意见建议进行跟踪督办,目前已经处理84条。
  全力以赴“卫”人民,战“疫”一线展作为。全区各级人大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促进防控措施落实,协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齐心协力有序有效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群策群力推动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人大智慧和力量。
  为避免疫情引发菜类价格大涨幅增长,南宁市武鸣区罗波镇人大履行监督职责,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农贸市场监管,及时掌握市场动态,竭力稳控市场菜价,打响疫情防控的“菜价保卫战”。
  共克时艰,全区各级人大频频打出监督牌,众志成城抗疫情。平果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深入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各乡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调研检查,为疫情防控提出了向市民免费发放口罩、加大对全县野生动物经营摊点的排查等8条意见建议,均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采纳,逐项落实。老年人免疫功能弱,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兴业县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于2月上旬起分别到葵阳镇、城隍镇、大平山镇、龙安镇、山心镇等7个乡镇的养老机构和老龄人活动场所对全县老年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调研,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助力当地进一步做好老年人的疫情防控。隆安县那桐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职能作用,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组深入12个村(社区)、74个值班卡点开展督查工作,通过抽查暗访、检查台账资料等方式,重点检查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组织建立、排查防控、宣传动员、值勤值守等方面的情况,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关整改意见,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黄世钊 桂仁宣/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刘俊宇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