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页

把大爱和奉献写在大地上

——全国人大代表、村医陈坤一线战“疫”记事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2月18日 11:04      来源:广西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2020年02月17日

  “乡村防疫有自己的难处,首先要提高村民的防疫意识,我们县森林覆盖面积达83%,有人以打野味为生,屡禁不止,但是野味真的不能再吃了。其次是农村医护人员的防护物资太缺了,一个口罩使用三四天。”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龙潭村卫生所村医陈坤日前接受采访时说。

 

全国人大代表、乡村医生陈坤(中)在为村民测体温。

 

村民对防疫从“不理解”到主动配合


  量体温、做统计、搞排查,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10点,陈坤忙个不停,只有到饭点,才休息半个小时。她与三位村医负责昭平县马圣村、龙潭村4000多名村民的身体排查工作。从大年初二到现在还没有休息过。

  陈坤还有另一个身份,就是马圣村妇联主席。马圣村村委会从腊月二十七就开始防疫工作,通过大喇叭、疫情防控宣传车、横幅等向村民宣传新冠肺炎的严重性以及防护措施,倡导村民过年期间不要串门。

  一些村民对此不理解。“非典都到不了我们这边来,这次新冠肺炎怎么会到我们这边?”“应该没有那么严重吧?”“我出一下门不行吗?”

  “正值过年期间,大家会不自觉地聚集。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我们只能一遍遍地劝说。”陈坤说,马圣村距离县城只有五公里,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他们在接收信息方面是不闭塞的,主要是意识不强,存有侥幸心理。但这种心理很快发生了变化。

  1月30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发布通报,贺州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诊。村民从新闻上看到了消息,开始理解村委会的防疫工作。

  之后,昭平县一个村子发现了疑似病例,三个村小组被封。消息传到马圣村、龙潭村,村民开始真正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有的村民掌握了外出务工人员的情况,会主动向村委会报告。“因为我们不能了解每户人家的情况,有的外出务工村民也会隐瞒情况。”陈坤说。

  “我负责的两个村子有9名村民是从武汉返乡的。这9名村民回乡后都进行了隔离,现在都过了医学观察期。但他们仍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陈坤说。

 

口罩和消毒水都很紧缺


  陈坤介绍,对农村来说,由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能力相对薄弱,所以防是重中之重。好几千人的排查是一个非常大的工作量,村委会和村医人手不足,所以动员了党员来参与防疫工作。

  “其实我们最缺的还是防护物资,就是消毒水和口罩。”陈坤属于镇政府工作人员,上级有发放口罩。但其他三名村医自疫情发生以来一共才分到五个口罩。医用口罩要四个小时换一次,为了多使用几次,有的村医用纱布垫在医用口罩里面,晚上将纱布洗洗用酒精消毒,第二天继续用,就这样一个口罩用三四天。

  而村民在这方面更是紧缺,村民平时没有存储口罩和消毒水的习惯。疫情发生后,有的村民想要出一趟门,但一户家庭连一个口罩都没有。消毒水更是没有,因为现在药店也没有货。像从武汉返乡的村民,卫生室会给他们发一些消毒片。

  陈坤向镇卫生院反映情况,“最缺的就是酒精,75%的没有,有95%的我们自己配也行。”卫生院院长答应给每个卫生室发一瓶酒精,但这是杯水车薪。

 

要把疫情防控建议带上全国两会


  昭平县属于山区,森林覆盖面积达到83%,虽然近几年森林公安在打击猎售野生动物方面下了很大的力气,但仍有村民打野味、吃野味。

  “疫情一开始,我们就宣传不要吃野味,杜绝病从口入。因为很多野生动物身上有很多病菌,容易感染疾病。”陈坤说,“通过这件事,村民态度有了转变,懂知识有文化的村民就觉得以后不能再吃野味了,要注意个人卫生。有极个别村民怎么劝导都没有用,属于顽固派。”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陈坤准备在今年两会上提关于疫情防控的建议。首先是提升村民的防疫意识,卫计部门可以派一些专业人士定期到乡村做一些讲座,平时村组织用一些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宣传内容包括基本的卫生知识、防疫常识、野生动物保护等,而且要从孩童抓起。其次,加强对基层医护人员的防护保障,包括村医。“像这次疫情,有的村医什么防护也没有,也要冲到第一线。”

 

(邓铁军 刘燕云/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黄紫红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