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页

田东人大代表:防疫春耕两手抓 不误农时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2月17日 10:03      来源:百色人大微信公众号 2020年02月14日

  立春过后,气温逐渐回升,各地也吹响了春耕生产的号角。田东县各级人大代表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市委决策部署的同时,把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有机结合,全力抓好春耕生产的政策宣传、科学规划、社会服务、物资准备和技术推广等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现在正是芒果树开花的时节,一大早,全国人大代表、田东县芒果试验站站长陆弟敏就带着工作队员来到林逢镇公靖村那初屯的芒果基地里,指导果农进行早花摘除。

  【陆弟敏讲授早花摘除现场声】芒果的花穗70%到80%这样已经开出来了,我们就要掌握这个有利的时机。摘花的时候特别是早花品种,采花时间点要掌握在大寒之后到立春这个时间点的前后十天左右进行,如果是晚熟品种,我们可以把时间推迟一点,比如像这个花穗长起来比较高了,营养相对比较多,这个时候我们就采用一摘到底的方法,把花穗的基部剪平……

  在陆弟敏的悉心指导下,果农们对早花摘除技术了然于胸,实际操作驾轻就熟,虽然大家都戴着口罩,但却丝毫不影响大伙的劳动热情。

 

 

  除了传授技术,田东县芒果试验站的工作人员还给果农们带来了新的施肥材料,专门针对30多年树龄的芒果树被激素药害的现象,可以有效解决土壤改良的问题。

  “最近政府都有工作人员、人大代表下到村里面来做宣传,让我们尽量少出门,出门也要戴口罩,勤洗手,在家要做好卫生。还指导我们怎么摘花施肥种果,非常感谢他们。”田东县林逢镇公靖村果农甘广新说。

 

 

  陆弟敏表示,“芒果作为田东最大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扶贫最成功的产业之一,在疫病防控进入最关键的时间点,也不能够忽视我们的春耕备耕,要两手抓、两不误。这个时间段非常有利于芒果早花摘除的工作,希望广大果农抓住时机,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把早花摘除掉,把芒果的花期延伸到三月底和四月上旬才能够扬花,这个时候能够碰到好天气,有传媒昆虫来辅助授粉,才能够确保它能够开花结果,增加农民的收入。”

 

 

  据了解,林逢镇公靖村那初屯片区总共种植有约6000亩的芒果树,芒果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田东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已经开始积极组织农业部门深入各乡镇开展春耕备耕等重点工作,确保不误农时,努力确保夏季农业丰产丰收。

  田东县林逢镇公靖村果农甘广新,“有党委和政府做坚强后盾,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同时我们要管理好芒果,争取今年芒果大丰收。”


(李锦鹏/图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刘俊宇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