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页

创新方式 为民解忧

——广西人大代表的战“疫”时刻(六)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2月18日 10:38      来源:广西人大网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立足岗位,竭尽所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创新方式方法为“菜篮子”“果篮子”产品畅通运输渠道,确保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更好地满足居家市民吃上新鲜蔬果的需求。

 

 

 

  在疫情防控期间,桂林市临桂区中庸镇人大代表获知贫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种植的蔬菜滞销情况后,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张莉彬迅速反应,立即组织人大代表、党员干部、志愿者认真研讨,科学谋划,制定符合疫情防控现状的销售方案——
  联系科技公司制定线上下单小程序,落实专人负责程序的运行和维护;人大代表带头做起“微商”,与党员干部、志愿者通过微信朋友圈,为贫困村蔬菜“吸粉”,目前在临桂区范围内已有“粉丝”2000多人;根据“粉丝”分布情况,打造分区域“云卖菜”模式,将临桂区划分为4个集中配送区域,各区域建立微信客户群,方便管理和配送;组建一支“人大代表+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农村党员+群众”的志愿者服务队,确保销售模式有序运转;联系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对合作社种植的蔬菜进行抽样检验,确保安全可靠;负责摘菜、分装、配送等环节的工作人员每天进行严格消杀等防护措施,配送全程实现无接触配送……
  截至目前,中庸镇通过“云卖菜”模式,累计帮助贫困村销售蔬菜近12吨,既帮助解决贫困村蔬菜滞销难题,又实现疫情居家市民不出小区就能吃上新鲜蔬菜的需求。接下来,中庸镇人大将继续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探讨科学有效、符合市场需求的销售模式,带动老百姓增产增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贡献一份力量。

 


  人大代表环保监督APP应用平台原来只是用于监督环保工作,疫情期间,象州县人大常委会勇于创新,拓展平台使用功能,让代表及时收集到的疫情线索以及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可以通过环保监督APP平台及时迅速反映出来,畅通建言渠道。
  “现在到处封路封村,果商进不来,水果滞销严重,眼见时节就要过了,沙糖橘落满地,怎么办?”象州县人大代表罗明飞在平台上讲出了果农的心声。象州是广西沙糖桔三大主产区之一,全县共种植约40万亩,目前约有10万吨沙糖桔因疫情原因无法采摘销售。象州县人大常委会及时把代表反映情况和调研情况反馈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县指挥部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商讨研究,在2020年2月10日,象州县出台了《象州县疫情防控期间水果调运办法(试行)》的通知,与此同时,象州县水果协会也发表了致全县水果代办(果中)朋友的一封公开信,为全县果农们打开了水果销售的“快捷通道”。

  目前,象州县通过APP平台共收到代表信息100条,已处理63条。平台的创新拓展应用,不仅很好地发挥了人大代表对本区域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作用,也构筑出一条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宏健,你去年种了多少莴苣笋,现在还有多少在田里没有销售?”
  “唉,一共种了100多亩,由于受疫情影响,目前还有60多亩没有卖呢。”马峰蔬菜种植大户钟宏健一脸愁容地说着。
  “我知道了,我帮你联系老板,抓紧把在田的蔬菜销售出去。”贺州市人大代表、平桂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祖彪胸有成竹地安慰道。
  1月30日以来,为确保解决平桂区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稳产保供的民生问题,李祖彪多次率队调查摸清在田蔬菜产销及畜禽养殖存栏情况,创新产销衔接方式方法,加强与经贸、交通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发布蔬菜和畜禽产品供求信息,疏通在田蔬菜和存栏畜禽产品销售渠道,确保“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经统计,该区目前拥有规模生猪存栏133550头,月出栏可达10000头;肉鸡存栏189万羽,月出栏可达15万羽。大白菜、萝卜、莴苣等蔬菜在田面积31000多亩,未来1-2月,可供上市蔬菜83000多吨,完全可保证该区的市场供应。

 

 

 

 

  当下正是大青枣的丰收季节,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平南县东华镇全镇大青枣销售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境,种植户举步维艰、一筹莫展,镇人大代表张世金自身作为种植大户,也有200多万斤大青枣滞销。在这个关键时刻,张世金主动联系种植散户,协调安排合作社统一通过电商平台,集中、优先销售种植散户滞销的大青枣,多种形式拓展销售渠道。目前,通过电商平台等渠道每天帮助种植散户出售1万多斤大青枣,缓解了种植农户燃眉之急,保障了农户收入。

 

(陈玲玲/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刘俊宇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