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页

复工复产也是疫情防控的战场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2月19日 08:46      来源:《广西日报》 2020年2月19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政府迅速研究采取措施、作出周密安排,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主动作为,各方面齐心协力、积极配合,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为了斩断病毒传染源、阻断疫情传播链,我们实行了最严格、最彻底的管控措施,暂时按下了城乡的“静音键”、工厂的“暂停键”,人们的生活节奏也慢了下来。经过共同努力、艰苦奋战,我区疫情防控出现积极变化,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一方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管是前线还是后方,都需要源源不断的物资供应。只有复工复产,才能为战“疫”一线提供充足的“武器弹药”,才能兜住民生底线、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支撑。另一方面,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就业,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也需要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2月12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这些明确要求,为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

  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是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两条战线、两个战场。落实责任、强化举措,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才能为复工复产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这是前提条件,也是生命线;推动复工复产,使工业、农业、金融、交通等各行各业都有序动起来、转起来,才能确保疫情防控所需物资及时、充足供应,为抗击疫情奠定坚实物质基础,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应势而动,才能把握主动;顺势而为,方可有效作为。当前,我区疫情防控进入了攻坚阶段。这个阶段,既要一手抓疫情防控,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又要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有力有效举措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继续在科学、精准、有序、高效上下功夫,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把耽搁的时间、延误的工作抢回来,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创造条件。

  复工复产组织得好不好,是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战役。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分区分类防控的要求,实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不层层加码、一刀切,不搞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一堵了之,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经济社会运行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要深入分析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对照确定的发展指标和任务逐项梳理、逐条检查,找差距、补短板,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

  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复工复产也是疫情防控的战场。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责任、积极应对考验,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行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初审:黄紫红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