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页

建言献策保障生产经营

——广西人大代表的战“疫”时刻(七)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2月19日 11:30      来源:广西人大网

  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努力稳定生产经营,针对疫情防控中的难点、重点、盲点开展调研,积极献计出力。

 

全国人大代表陆弟敏(左二)指导果农进行早花摘除。李锦鹏/图

 

  田东县林逢镇公靖村那初屯芒果基地种植有约6000亩芒果树,芒果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这天一大早,全国人大代表、田东县芒果试验站站长陆弟敏就带着工作队员来到芒果基地里,指导果农进行早花摘除。

  连日来,百色市各级人大代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市委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有机结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农业部门深入各乡镇开展春耕备耕等重点工作,确保不误农时,努力夺取夏季农业丰产丰收。

 

来宾市人大代表李成金(左二)到金秀瑶族自治县头排镇调研水果销售情况。来宾市人大供图

 

金秀瑶族自治县人大代表赵群英(左二)到桐木镇古院村采果点

调研指导水果销售工作。来宾市人大供图

 

  受疫情影响,金秀瑶族自治县大量的柑桔类水果面临收购商家锐减、采果工人缺乏、产品严重滞销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2月7日至9日,县人大常委会应“疫”出战,组织开展疫情期间全县水果销售情况专题调研,积极与县乡人大代表、果农、选果厂业主共同研究解决水果销售难题,提出了让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果品合作社开工生产、对水果龙头企业出台帮扶救助措施、落实防控措施保持水果销售渠道正常对接等一系列办法。

 

象州县人大常委会向水果复工企业捐赠消毒防疫物资。来宾市人大供图

 

  疫情要控,生产又不能误,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象州县人大常委会分组到企业调研了解情况,向县人民政府提出了企业复工复产前做好“五个确保”(即确保疫情防控方案制定到位、人员管控到位、消毒措施落实到位、防疫物资准备到位、安全生产检查到位)和实行错峰审批的建议,严把源头防控,确保企业复产复工科学有序。同时,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平台向市人大常委会反馈,市人大代表、广西吉仁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家华捐赠价值4万元的高效消毒液,全部转赠给全县复工的水果生产企业,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刘入源向博白县江宁镇4个防控点送上慰问品。李春燕/图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许多基层人大代表通过网络、电话,把看到、听到、想到的情况向各级政府提出建议意见,为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博白县桂源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入源时刻关注疫情变化,针对疫情防控中的难点、重点、盲点开展调研,收集民意,并向全国人大提出了关于完善公共安全应急机制、完善国家荣誉制度、疫情影响下学生“停课不停学”等建议,为疫情防控提供决策参考。

 

(黄紫红/文)

 

 

初审:黄紫红 二审:黄紫红 主审:覃宇扬